terraformars-movie.jpg

西門這個地區,對我來說等同於看電影的地方。我人生中有兩個重要看電影的階段都在西門度過。

國小前,全家很常一起到西門町看電影 (是的,我到現在還是習慣喚它為西門町)。那時媽媽總是會先帶我們到昆明街上的頂呱呱買炸雞跟柳橙雪泥 (一定要柳橙口味才可以,為什麼現在頂呱呱不賣了?!),再去戲院裡看林小樓、霍小胖演的電影。那時候電影看板都還是師傅手繪的,而放國片的戲院也比放好萊塢電影來得多。

第二個階段,則是在剛開始工作時,那時很熱衷看影展電影,舉凡金馬影展、奇幻影展、歐洲影展,只要有特別電影一定會去搶票,那些電影大部分都是在新光影城放映,於此成為我人生中最常去西門町的時期之一。

也許是如此的地緣關係,當我今晚再次踏入西門町看這部【火星異種】時,一直有種既視感,彷彿是童年看電影的回憶跟畫面交錯出現。

對於日本電影,我涉獵的範疇相當偏,比較會看欣賞作家小說所改編的電影,像是【告白】、【惡人】、【嫌疑犯X的獻身】、【69】、【大逃殺】、【博士熱愛的算式】、【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等,一開始對要看這部【火星異種】電影特映並沒抱太多期待,只想像應該就是另一部登上火星冒險的科幻片吧!

真沒想到這部電影會這麼對我的味。

(以下有雷)

maxresdefault.jpg

轉錄奇摩電影21世紀,地球人口爆炸,人類開始執行移民火星的長遠計畫,將苔癬與「某種生物」送上火星進行改造,要將火星地球化。500年以後,為了完成後續計畫,人類派遣15名隊員到火星,這15位不清楚狀況的人類,雖然成長背景各自不同,但都同樣地面對沒有未來的人生,在鉅額報酬的誘惑下前往火星,卻沒想到遭遇「某種生物」的攻擊,一場殊死戰隨即展開。

【火星異種】故事背景設定是西元2599年,當時地球已不敷人類居住,於是科學家在火星上執行地球化計畫。看到這覺得日本人也未免太擔心未來人口爆炸的問題,從【大逃殺】、【死亡預告】到這部【火星異種】都是以人口爆炸做為故事背景。

c-vbgcgf.png

火星上的蟑螂異種在經過突變與進化後,根本就是變成造型媲美忍者龜的蟑螂壯漢。為了跟這些生命力旺盛、不停衍生繁殖的蟑螂壯漢決鬥, 15個被送到火星的人類也被植入昆蟲DNA,「以蟲攻蟲」,藉由變身蟲種來提升戰鬥值。

這裡的設定讓我想到國片【新十二生肖】 (不是成龍的那部!),差別是新十二生肖是用我們熟悉的12種生肖特色來延伸角色個性與特殊能力,而這部電影是用大概只有「你昆蟲系?」學生能分辨出的昆蟲來演繹。一般人誰會知道黑硬象蟲外殼堅硬到就連大象都踩不碎?還有就算用200度加熱5分鐘、零下270度結凍、在酒精裡浸泡168個小時、暴露在7000GY的輻射下、放置在真空沒有空氣的狀態,都一樣「不會死」的嗜眠搖蚊?這簡直可列入冷知識題庫裡了。

2016-4-27 上午 02-06-06.jpg

大張美奈代表的螳螂伸展鐮刀戰鬥的畫面,一直讓我出戲想到國片【新桃太郎】裡雞童以翅膀揮掃小鬼們的畫面。

011720c0baaoaibi2o082o.jpg

最後秋田奈奈緒代表的家蚕緩緩飛出時,我差點脫口而出「嗡嘛呢叭咪吽」,這不就是電影【新十二生肖】裡貝瑪最後喊出「大日如來,佛光普照」的那幕嗎?

看完電影走出戲院,朋友們興奮地站在電影海報前討論著伊藤英明、武井咲、山下智久、小栗旬、菊地凜子這樣的演出陣容太堅強時,我還陷在對【新桃太郎】跟【新十二生肖】老國片的懷舊想像裡。

 

【火星異種】5月6日(五) 物種存亡戰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