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ilaydurul-3419328592.jpg

朋友在臉書上密集PO哪種動態會最讓你受不了?

1. 直銷式的自我成長與團隊事業養成:加入XX,跟夥伴們一起打拼,收入再創新高

2. 把個人臉書當作購物社團PO要賣的東西:僅此一檔,錯過可惜

3. 把小孩照片照三餐分享:XMXD,小寶貝又長大了一些

對我來說,答案是3,雖然1跟2也很不可取,但可能3對單身的我來說最沒有辦法感同身受吧。

從2008年開始使用臉書,上面的朋友大抵是失聯多年的國中同學、高中同學、大學同學,和踏入職場後陸續共事過的夥伴們。臉書上的好友名單,是用哪段時期認識的來分類,所以都是學校跟公司名,彼此的關聯也就一目瞭然。但自從參加過數十場婚禮後,朋友群出現黃金交叉,結婚的多過於未婚的,動態牆上本來會出現的,從一群朋友的歡樂出遊照、到情侶曬恩愛的閃光照,現在漸漸變成小嬰孩的萌照。為此我默默地改變好友名單的分類,把那些會在FB上不停記錄小孩成長軌跡、一直po照問說小孩可不可愛的朋友,自成一類。有些朋友甚至連自己的大頭照都換成小孩的照片,要不是我每天被強迫收看你小孩的成長萌照,我還真會懷疑我的臉書好友是你還是照片上的這個小孩。

曾經有個媽媽說,小孩有多黏他,只要他一離開小孩的視線,小孩就會開始哭鬧。我半開玩笑地跟他說,你放心,小孩只會在這個時候黏你,等再大一點,你要帶出門他都不會想跟了。

或許這就是每個人要走的不同方向,有些朋友你想留也留不住,因為正在經歷不同的人生經驗,你們會從無話不說的朋友變成無話可說的臉友。他的臉書動態你愈來愈沒共鳴,按讚的次數愈來愈少。點開他的小孩萌照,按讚的好友大頭貼也多半是放小孩的照片。這就是他們之間的連結,有共同可以討論的話題、共同關心的議題,共同要解決的問題,不是單身的你可以體會了解感同身受的。

很多媽媽(就臉書上被我自成一類的好友動態觀察,會一直PO小孩照片的近9成以上都是媽媽)習慣以Y/M/D來記錄小孩的日常成長,但老實說,10M12D跟10M22D只差10天,真的看不出差別,連頭髮是否有多長出幾根都看不出來,不用紀錄地這麼頻繁。有些小孩的萌照,看完的感想不會是,這小孩好可愛喔,而是這小孩也未免太像他媽媽(或爸爸)了吧!而這通常也會是我想破頭都找不到適當的讚美詞時,最禮貌的回覆,然後以「小孩真的不能跟別人亂生」默默下結論。

想要分享自己小孩的生活無可厚非,就連明星也一樣。小S常在臉書上分享與女兒許老三無厘頭的搞笑對話,讓她除了麻辣話題葷素不忌的特質外,也樹立了另一面鮮明的摩登媽媽形象。小S與女兒生動有趣的對話讓粉絲自發性地為許老三成立許老三粉絲團,與小S自己有百萬人的粉絲團劃出區隔,吸收同為滿嘴媽媽經的爸爸媽媽粉絲們,又可避免單身對小孩話題無感的人遭受攻擊。粉絲團上分享的不會單單是小孩的成長紀錄,而是更多小S跟小孩相處的無厘頭片刻。我們也不會只看到盲目亂箭齊發的小孩照片,而是感受到小S與女兒間的生活日常。一方面小S因為女兒而讓大家看到另一面,另方面又保留甚至更強化著小S的自身個性,非常加分。

我不是仇視那些把小孩當作寶的媽媽爸爸們,有些小孩的萌照真的很賞心悅目,我的手機桌面照還是偷存以前同事的胖娃兒照片,打開手機心情都會大好。除了小孩的萌照,媽媽爸爸們的生活一定還有其他的重心、其他可以分享的事情。就算是要記錄小孩,除了外表的成長變化,生活中的趣事會讓人更有興趣想知道。有個朋友會分享小孩的童言童語,那會讓我想到小時候的我是不是也會這樣天真地跟媽媽對話撒嬌,然後開始對小孩這種神奇的生物產生興趣。

我沒有小孩的萌照可以分享反擊,那就只好出賣小時候的自己跟弟弟合照,也是很萌的好嗎!

小威兄弟.jpg

刊頭照片來源:http://babynews.in-mommy.com/2013/12/flat-feet.html

arrow
arrow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