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大概是蘋果日報還沒進入、民生報還存在的那時,家裡固定有訂閱聯合報,每天早上我都會豎起耳朵,等待郵差的機車引擎聲由遠而近,在熄滅五秒後又再度發動離去,這表示報紙已經塞入信箱,然後我就會自告奮勇地衝去將報紙取回。

當時小小年紀的我,翻開的第一張報紙總非娛樂版,而是社會版。我喜歡看社會版,像讀著故事書般翻閱人生百態,那時的報紙沒有太多的照片跟CG,不像現在這般圖文並茂,幾乎都是黑灰的油墨文字。我趴在地上讀著,多半是切身的悲劇,搶劫、殺人、火災或是車禍,報悲不報喜似乎是社會新聞不變的編輯原則,翻完幾大張社會版,手指總會沾上報紙油墨,猶如讀完一則悲劇故事後的悶鬱,擦不去的油墨與心中殘留的那抹疙瘩一樣難以釋懷。

也許是在報紙上看透太多悲劇,或實地經歷幾次期待而後落空的愚弄,我對於社會公平這檔事,極少抱持希望。認為這社會應該要維護百分百的公平,是傻到骨子裡的天真。好人有好報、壞人會遭受報應譴責的善惡循環,永遠只會寫在故事書或灑盡狗血的連續劇裡。近幾年看似違逆戲劇公式演進的幾齣連續劇,總是長壽得很,其原因不就是因為在大半的劇情推演下,刻劃一大篇幅給壞人當道,但故事可無法像現實生活或是社會新聞一樣,以悲劇默默收尾,情節總要走到一個轉捩點,產生戲劇中最高潮的黃金交岔,讓壞人氣焰中落,好人如倒吃甘蔗終將揚眉吐氣。長壽劇之所以遲遲不肯完結篇,是因為還沒找到好時機讓好人將悲劇逆轉,若草草結束於壞人的主場,準被觀眾罵到臭頭,非要讓壞人都一一被繩之以法後,這齣戲才能在大家的拍手叫好聲中落幕。因為這中間要交代的故事太多太多,所以連續劇一齣比一齣長,等到壞人入獄遭受懲罰、苦命鴛鴦有情人終成眷屬、某大企業轉虧為盈或是好人主角從擅權者手中奪回經營權,這故事才被認可是完整的,可以完美結束的。

但現實可不比用單手就能捏爆橘子的連續劇,我們未必能親眼目睹苦盡甘來的公平正義。年紀愈大煩惱愈沉重在意的事情愈多我們也就愈不快樂,等到長成足以用自己的目光觀察社會時,才發現,原來不公平的事情很多,遠比我們想像中來得更多。

有人可以遊手好閒卻永遠不愁吃穿,卻有更多人為了五斗米折腰還不夠生計;有人可以一夜致富,坐享雍容,但更多的人卻是終日操勞庸碌一世;有人總會遇到貴人出手相助,但也有人不巧老是困在小人當道的爛局裡,腹背中箭;有人把握瞬間抓牢幸福,從此春風滿面,但更多的人卻屢屢與理想姻緣擦肩而過,等待再等待,一聲嘆息,註定了一生嘆息。

小時候我們將大人耳提面命的「失敗為成功之母」掛在嘴邊當作座右銘,彼此勉勵要不斷努力,繼續挑戰,但為什麼沒有人願意老實告訴我們,有些事情,無論你再怎麼努力,耗上一輩子也接近不得?愈是期待愈保持樂觀,現實就愈殘酷地難以啟齒。該戳破的謊言就該讓它早點被看清,才不至於在被看清時也連帶看輕事情的真相。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所謂的不公平,是天生註定就該如此,不管後天再如何急欲克服使力強求,也沾不了邊。付出不等同收穫,努力未必就能成功。此種深深的無奈是,你可以使勁全力去爭取,未果,卻始終無法鬆口說聲,算了我認命。

口口聲聲的公平,不就只是為了滿足大多數人的私慾所疾呼的口號。當公平/不公平淪落至此,也該做個了結。

好在我們還能做夢,最後也只能靠著做夢,讓自己的期待在半夢半醒間,彷若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