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有些人相處,像我,絕對是當朋友比當情人好,因為我們,對朋友比對情人來得好。

「每次都是你對我生氣,從來沒有我對你生氣的份。」(fancem2009)
曾經我對一個朋友這麼說過,語氣充滿無奈,但他卻絲毫沒發現,這已是我對他下的最後通諜。

我不輕易對朋友生氣,因為我把朋友看得很重要,所以我不願因為自己的情緒浮動而影響彼此。我可以清楚拿捏跟朋友相處的最佳距離,維持關心且友好的互動,隨時在身邊,但不給彼此壓力。朋友間,可以打哈哈聊八卦,也可以收起嬉鬧聊些正經事,更可以在情緒失序渾沌煩躁不安時,充當最可靠的臂彎,備好最溫暖的擁抱,為低潮失落的你,加滿油打足氣。

常常,在情緒急需找尋出口,淚腺即將失守,自信屆臨崩裂時,下意識撥通電話給久未聯絡的朋友,平日少見面但不失聯,彼此心中都埋著顆線頭,另一端緊緊繫在對方心頭。電話一接通,聽到對方聲音,省去客套的官腔問候,我們總是可以用最真誠的關心,直接進到彼此的慰藉裡,感受那股不曾遠去的熟悉味道。

朋友之間,毋須計較誰跟誰比較好,這是國中生的幼稚行為。每天都在猜忌對方在想什麼,他的一舉一動你都可以自我詮釋自我解讀,如膠似漆不管到哪都緊緊跟隨,這樣的朋友關係,太緊繃讓人窒息。對待朋友之道,不該任性無理取鬧、愛生氣亂吃醋,否則就會失去當朋友的資格,淘汰出局。

朋友的空間,不該只有兩個人的位置。朋友是無性生殖,一個帶一個,不用固守城池般時時卡位,互相都能體諒包容。但不表示朋友就要像情侶一樣,為愛無條件犧牲。友達一但失格,比情侶分手還劣等,情侶分手如家常便飯,屢見不鮮,朋友決裂,揮霍彼此的耐性到消失殆盡,肯定是怒犯天條,不可赦免。

對於情人,朝夕相處是甜蜜熱戀的表現。偶爾拌拌小嘴耍耍任性,是為了重修舊好後那個交雜悔意愛意的擁吻。吵架是為了讓彼此冷靜試想對方在你生命的重量,冷戰造成的短暫缺席就足以讓人難受,豈能坐看永久分別發生?

愛,讓人沖昏了頭。愛的距離愈近愈好,巴不得對方只移動在你的視線之內,寸步不移,隨時掌握他的行蹤。因為缺乏安全感,因為擔心害怕不確定的發生,我們用話語刺探對方心思,自以為不露痕跡卻漏洞百出,靜觀他的每個小動作,是否流露什麼不經意的訊息,但卻往往誤判情勢。情人眼中容不下一粒沙,更何況是另一個人,但這另個人卻未必真實存在,通常是虛幻想像,你為了一個不存在的假想敵,隔空叫囂,不管情人怎麼解釋都不足以消弭你對他的不信任。

我們為了捍衛主權,用各種方式跟全世界宣告,他,是我的,一個人獨享的,不許人佔有。

走在街上,互相依偎牽著手相伴而行,看著對方吃東西時滿足的神情,兩個人彷彿籠罩在幸福泡泡裡,連呼吸都是甜的。但當你的眼中只剩對方,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視野變得狹隘。情緒的開關繫在一個人身上,自己彷若遙控飛機,升降單靠一個指示就能左右大局。

如果,這就是,愛。

我們會跟朋友分享所有的事,包括隱密的情事,過往的、現在進行式,甚至曖昧的未來式。因為我們知道,朋友是百分之百挺你的,站在你這邊。你工作順遂感情穩定,他為你歡喜,分享你的喜悅;裁員減薪失戀分手,他陪你徹夜澆愁不醉不歸。你可以在他面前放肆地喝醉嚎哭狂吐,因為你知道他會包容你的失態,體諒你的心酸,更重要的是,他會在天亮前安全護送你回家,安置好一切後再行離去。

這就是,朋友。

朋友不會管你昨晚去了哪,不會用質問態度逼你回答為什麼剛剛不接電話,不會連你的交友狀態、工作情況與心情好壞都非要摸個清楚才罷休。朋友間不用常說抱歉,不會因對方的無意而發飆生氣,因為彼此底限遼闊,不像情人之間,動輒得咎,隨便都可能踩到地雷犯大忌,怎麼努力都不得歡心。怎麼說,怎麼做,就怎麼錯。

我可以是個知心的好朋友,但在感情前面,我是個不及格的情人。總是用高標準看待對方,期望兩人可以一起成長,因為我把這條路看得很長,也以為兩個人會一直走下去,認為對方會了解我的嚴苛與挑剔,都是為了日後的生活鋪路。

但情侶間的感情,加溫得快,冷卻得更快。

跟朋友相處的愉悅,是加倍渲染的,甚至會蔓延到日後每個憶起的時分,一想起就忍不住漾起喜孜孜的微笑;和情人相處的愉悅,總是短暫不持久,且多半會成為日後痛苦難以走出泥沼的肇因,當時愈快樂,分手後就愈難過。朋友一但交心,就是一輩子的關係;情人一但交往,保存期限就開始倒數計時,一個不小心就註定悲劇收尾。

所以我說,當朋友比當情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