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的目標是趕快學成,從厚疊報告中掙脫,迫不及待地想靠初生之犢的傻勁證明些什麼。30歲隨之而來的是週遭眾人的期待,從薄薄名片上的公司與職稱中,解讀出對你現在事業狀態的諸多想像,同時也不忘再對你的婚姻大事補上一句無比沉重的關心,聽在耳裡像語帶逼迫的催促。

隨著年紀增長,新認識的朋友幾乎都是
30歲以上的職場同事,而身邊那些從學生時期就保持聯繫至今的朋友,也與我們一齊邁入而立之年,當年嬉鬧青春的回憶已不復適用。各奔西東後,再見已是在另個值得慶賀的場合,昔日email的問候漸漸轉為喜帖的形式投遞,將大夥聯繫在觥籌交錯的喜宴上,少不了久違後相聚的喜悅。但在深談後才發現,大家都變了,已經不是當年那些可以打打鬧鬧臭味相投的哥兒們,在眼影、口紅、假睫毛的成熟裝扮下,一個個都是已經/即將步入婚姻的女人。一道界線明顯劃分出男/女,各自踩在屬於自己的領域。而你怎麼也想不起是從那時開始,昔日那些「我們」竟還可以約分出「我們女生」跟「你們男生」兩類。

時間的積累未必會讓人更臻獨立,有時候女人的成熟反倒是用嬌柔女人味所襯托出來的。

「男生當然要幫女生拿包包呀!而且不只是要幫女朋友,我很多男性朋友跟我出去,也都會主動幫我拿包包。」

你從她們得意地講述男友如何貼心幫她們攜提包包的神情中,找不到那些當初一起為了共同目標忙裡忙外,合力搬重物進進出出的默契。急欲與她們藉著昔日趣事拉近彼此距離的想望立刻消失殆盡。驚訝未息,腦海中首先浮現著是男生手提女用包包的畫面,接著伴隨而來的疑問立刻滿塞我腦海,既然在
她們」的觀念裡,包包是給男友提的,甚至男性友人也有義務要提,那為何不把挑選包包的決定權留給男友來決定,反正拿的人又不是「妳」,不妨就讓「他」自己決定「他」要提的「妳」的包包款式與顏色。

原來女生的包包,擁有權在「妳」,使用權卻在「他」。

那些名牌包包的設計師可曾想過自己精心設計、量身打造的包包,並不是由自己想像中腳蹬三吋高跟鞋的優雅女性所展示,而是轉移到「
她們」依偎著的「他們」手上。既然「妳」男友都貼心地為「妳」提包包了,就請「妳」也同樣貼心地為「他」挑選一個適合「他」提的「妳」的包包吧!

我不會主動幫女生拿
她們的包包,除非她們自己開口要求。我不覺得這就是不體貼的表現,因為照常理,女生應該不會在自己的包包裡塞滿超過體力所能負荷的重量,尤其是對那些覺得外出的一切開銷都應該由男生負擔,女生賺的錢是獨有的,男生賺的錢是兩人共有的人來說,根本連皮夾都不必要帶,請問妳還要在包包裡放些什麼?

但我一定會將其他重物如購物袋等東西獨攬在自己手上。倒也不是因為男女之別的刻板印象,覺得男生就應該要有承擔什麼的義務,而是出於更理性的考量。女生先天較嬌小瘦弱,後天又愛穿高跟鞋,施力不便,既然我們比較高比較壯又穿著輕便,拿重物是理所當然的體貼。但請不要草率地將我的體貼用「男生本來就應該要」的說法來曲解,come on ! 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
可以因為對方比較高比較壯,請拿東西,但請不要再說因為我是女生或因為是男生這類荒謬無理的話了。

P.S.
常看我文章的人應該都會發現,我很少會刻意突顯「你」、「妳」、「他」、「她」在文字表達上的差別,因為性別差異對我來說並不構成一個變數。但在跟幾個待嫁小女人聊後,我不得不在這篇文章裡特別標示出這樣的性別差異,以示我的驚訝與難以理解。我無意牴觸那些服膺「男生就應該….女生就應該」的女生與男生,若妳/你們找到可以滿足這些期待的另一半,也是美事一樁,且讓我獻上衷心的祝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貼心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