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母親節,和往常稍有不同。

除了按慣例的聚餐外,今年還特地搶購兩張蔡琴演唱會的門票給我娘當母親節禮物 (門票真的超熱門,明明比很多國外樂團演唱會票價還貴,但仍舊早早售罄),本來是要讓她跟她老公一起甜蜜共享音樂饗宴,但她老公似乎興致缺缺,遂由我充當護花使者,陪了媽媽一整天。

從捷運站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這段路,媽媽有如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驚奇連連,每個街頭藝人的表演對她來說都新奇無比,吸引她停駐觀看。

「我好久沒來這,什麼時候蓋了這棟大樓我都不知道。」媽媽直嚷嚷著她在好幾年前也曾穿越這條街,走著走著也走進了時光隧道中,回憶。

但真正的回憶,從入場坐定34排的位置,瞬間熄燈全場鼓譟後,才告正式登場。

這是場我參加過最不一樣的演唱會。座無虛席,放眼望去,多是白髮蒼蒼、步履蹣跚的老人,齊聚一堂。這些資深樂迷的喝彩熱情但鎮定,整場都坐定在舒適的座位上,認真聽蔡琴唱著他們的故事,時而歡呼,時而鼓掌,當然不時拭淚。

蔡琴,這兩個字耳熟能詳,對我來說,或許只是個其中一個稍有歷史的巨星名字,但對多數在場的長輩們而言,這是個陪伴他們走過人生各個階段的同義詞。我錯過了她在民歌年代的全盛時期,在我有限的記憶裡,與這名字有關聯的,似乎是不斷拉扯的不堪。蔡琴與導演楊德昌那段失婚的過往,讓我看到她平凡脆弱的那面,媒體接著大曝「十年無性婚姻」,條條傷痕刻著她的痛,所有鎂光燈都在教她「痛」字怎麼寫,她一人暗自承受。楊德昌辭世後,所有的一切又順理成章地被挖出來回顧,攤在鏡頭下,讓所有記憶猶新、漸漸遺忘或甚至來不及參與這段過往消息的人,再旁觀經歷一次。

「我不覺得是一片空白,我有全部的付出。」蔡琴曾以堅毅的語氣,用這麼一句話,為十年的婚姻做總結,也許就是當初愛得太濃烈,如今才能恰如其分地退出大方給予對方祝福。

蔡琴的招牌是左眼下方那顆痣,但看完整場演唱會,我卻臣服於她爽朗的笑聲。她笑談童年眷村生活、民歌時期的歌唱理想、事業的低潮、婚姻的觸礁到舞台劇開創事業第二春,這中間過程說得精采,也讓在座的每個人聽著淚流滿面。我旁邊坐著一對年邁的阿公阿嬤,攜手來聽演唱會,當蔡琴說到歌曲〈油麻菜籽〉的故事,阿嬤皺紋深邃的眼眶裡,湧滿淚水。那是蔡琴的歌,她唱的歌,也是阿嬤的故事。

 「到如今年復一年  我不能停止懷念
                           懷念你  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  只為那浪花的手
                                恰似你的溫柔 -- 蔡琴〈恰似你的溫柔〉

ending曲是預料中的〈恰似你的溫柔〉,每次聽到這首歌就會浮現許多畫面,愛過痛過哭過笑過,又在今晚快速彩排一次,用一首歌的時間。眼淚不缺席,歌曲中帶出的故事,早已放下釋然,但淚水仍不留情,斜掛的眼淚不意味著我久擱的介意,只是那份在意縱使稀釋後,嚐起來會酸酸的。

演出前蔡琴就先定義這幾場台北的表演是「母親節威力加強版」,現場有不少人是媽媽、甚至媽媽的媽媽,蔡琴為全場媽媽們獻唱一首〈媽媽請你也保重〉,我偷望著身旁的媽媽,她跟著輕聲唱和,漾出欣慰的微笑。每天在上班下班迴路中生活,早出晚歸的我,看著媽媽白了又染、染了又白的頭髮,身形略顯孤單。我時常不經意望入她眼中的落寞,但只能在假日帶她出遊吃大餐來取代這些我無力彌補的缺憾。也未曾鼓起勇氣,站在媽媽面前,聚焦她眼中的孤單落寞。一直以為我無力也無法,去設法讓一切有所不同,但到頭來,我才在蔡琴的歌聲中,窺見自己懦弱的逃避。

 「若想起故鄉 目屎就流落來

 

    免掛意請妳放心 我的阿母

    雖然是孤單一個 雖然是孤單一個」--〈媽媽請你也保重〉

我一直在故鄉邊陲遊走,不曾遠離,鄉愁卻未曾饒過我,窮追不捨。在沉下心思考前,我必須先抑制自己臉頰滑落的淚水。

跌入了好久好久以前的記憶中,客廳擺放的還是那台老舊時常斷訊的電視機,我仰臥在媽媽的大腿上,一邊斜眼看著電視,一邊讓媽媽細心地挖著耳朵。電視機傳來的是,蔡琴渾厚柔美的嗓音,唱著〈讀你〉。

 「你是我的詩篇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蔡琴〈讀你〉

這樣的印象太深刻,以至於在往後的日子中,仍不斷找尋熟悉的溫柔。感情的歸屬,我以一種儀式性象徵來詮釋彼此之間的認定。挖耳朵,這看似日常生活的小事,卻大有學問。要把自己連人帶心交給另個人,放心地讓那個人掏著耳朵,需要十足信任,彷彿就像置身童年記憶中的客廳,你安心地閉上眼,聽著電視機裡傳來蔡琴唱著〈讀你〉,這歌聲,十多年來未曾改變。

arrow
arrow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