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ve-you-mom-hd-wallpaper  

直到月初領薪水才發現曲折多災的七月終於過去了。很多人趁昨天貼出自己爸爸年輕時帥氣英姿的照片,傾吐難以啟齒的愛與感謝。雖然是父親節,但我還是想寫寫我媽。

小時候覺得媽媽比小叮噹還要神奇,別人媽媽會的,煮飯、洗衣、裁縫、繡名牌、插花,全不假他手,甚至連換燈泡、開車、修水電這些,她也一手包辦。白天工作,晚上還要整理家務,大小事一肩扛起,她的辛苦從小我就看在眼裡,只能期待自己快快長大,有能力賺錢養她,讓她可以享清福。

我媽常說我是三個小孩裡最聰明最會唸書的,但其實我一點都不聰明,這可向我高中同學求證,每次段考我總是吊車尾。我也不愛唸書,但公立與私立學校的學費差很多,不想讓我媽負擔三人份的私立學校學費,只好硬著頭皮逼自己唸書,死撐活撐也要擠上一間公立學校。

就學時沒用過學貸,要繳的費用都能準時繳清,一直以為家裡環境應該算不錯,直到有次看到媽媽推著眼鏡,在本子上記帳,才知道原來這些錢都是媽媽一筆一筆辛苦攢下來的。

與媽媽相處的很多畫面,但現在我都還記憶猶新。

讀國小時,中午學校鐘聲一響,我跟哥哥就會衝出教室,跑到校門口等媽媽。因為媽媽中午都會帶著帶著自己剛做好、或外面買的便當來給我們。我沒吃過用蒸飯箱加熱過的隔夜飯,全因我哥第一次帶便當去學校便嚷著蒸過的便當很難吃。學校附近有家便當店,沒有招牌,老闆總穿著白色汗衫,我們管它做「老王排骨飯」,它的排骨尤其酥脆多汁,淋上肉汁的飯也香Q的不得了。每次媽媽買那家便當我就會超開心,在教室大快朵頤,排骨的香味引來同學羨慕的眼光。

後來老王排骨飯無預警歇業,我再也沒吃過比它美味的排骨飯了。

放學媽媽也都會騎車來接我們,下雨時媽媽會穿上雨衣,讓哥哥跟我一個鑽背後,一個躲胸前,仔細把我們包住。躲在雨衣裡看不到前方,只感覺摩托車緩緩晃動前進。下車後我們鑽出雨衣跑到騎樓下,回頭看見媽媽用手抹去眼鏡上的雨痕,卻怎麼也擦不乾。長大後我堅持都要載媽媽,載著她出門,載著她回家,她會輕摟著我的腰,像我小時候抱著她那樣。

國小每年生日,我媽都會訂大蛋糕到教室來,老師好似已講好地會先暫停上課,讓同學圍著我唱生日快樂,再把蛋糕切好分給全班同學享用。那種驚喜讓我既期待又害羞,上課時會望著窗外,不知蛋糕店店員會在哪一堂課突然帶著蛋糕出現。

記憶中有一段時間我們都是在奶奶家度過,那裏常會有迎神祭典之類的活動。有次浩浩蕩蕩的神像車陣在路上遊行,我們都衝去路邊圍觀,媽媽會一尊一尊地告訴我們那是什麼神,沿途還會灑著銅板跟糖果,大家就會開心地去撿,我看到有顆糖果就丟在我眼前的地上,媽媽要去撿給我,一彎腰伸手過去,恰巧有人轉過身來不小心把媽媽撞倒,還踩傷她的手。

這件事我記得特清楚,還曾寫在暑假作業裡,因為過了好一陣子媽媽的手才好。

206號公車可以從我們家一路搭到西門町去,所以西門町也順勢成為我們的後花園。有事沒事媽媽就帶我們三個小毛頭去西門町看電影,那時電影看板都還是老師傅手繪的。看的電影不外乎是林小樓、郝劭文,還有當時紅極一時的顏正國、左孝虎、小胖的好小子系列,一連拍到第七集。我們會在頂呱呱買好炸雞跟柳橙雪泥進去享用。有一次媽媽說有部愛情片很好看,我們就跟她一起看了我生平第一部好萊塢電影「第六感生死戀」。那時年紀小也看不懂在演什麼,印象只有琥碧戈柏好黑好黑好黑。

長大後,媽媽變得很少看電影。找她去看,她都說在家裡看電視就好,不要花那筆錢,非要我跟弟弟死拖活拖,用盡各種方式,像有免費電影票之類的理由,她才肯步入戲院。

有次母親節前,想說送媽媽康乃馨當禮物,遂先跑去花店問價錢,老闆說一朵50元。等到母親節那天,早上用了個理由溜出去,帶著存了一陣子的1000元跑向花店,跟老闆說我要20朵康乃馨,老闆說250元,我還竊喜以為因為母親節,所以康乃馨有打折。等到包裝好後,我掏出一千塊準備結帳,結果老闆說是一朵250元。我當下嚇傻,老實跟老闆說我只有1000元,老闆無可奈何只好賣給我。帶著花回家,偷偷放在我媽房間裡,我媽看到了,直嫌浪費,問我在那裡買的,多少錢,就衝出去。過了一會帶著一朵康乃馨回來,說這樣就夠了,把剩餘的錢塞回我口袋裡。

364939008  

我媽喜歡唱歌,國語、台語的。耳濡目染讓我老歌也聽得多,從小在卡拉OK就聽媽媽唱王昭君、一代女皇、愛情的騙子我問你、六月割菜假有心、水潑落地難收回、講什麼山盟海誓、一顆紅蛋等歌,我們坐在一旁喝蛋蜜汁邊拍手。現在偶爾我也會在KTV點來唱,用我不輪轉的台語唱著媽媽愛唱的那些歌,台語我怎樣都學不好,但那些歌我是真的很用心在唱著。

364945140  

跟我熟一點的人都知道,我保齡球打得還行,這也拜媽媽所賜。台北的週末特別無聊,所以我們會去林口親戚家拜訪,順便在那打幾局保齡球。因為常打,打出興趣,索性就添購自己的保齡球鞋跟保齡球,搞得很專業似的。當我們在挑屬意的球,準備鑽洞時,發現媽媽坐在那,只說句「你們買就好」。好一陣子沒打保齡球了,現在那顆球我手指也鑽不進去,只能擺在角落蒙塵,但看到球就會想到那陣子全家瘋打保齡球的回憶。

當兵時,自由一下子被束縛住,連上個廁所都要舉手報備,單獨行動是不可能,更沒有自己的空間時間。懇親前我打回家,媽媽問我想吃什麼,我想都沒想就直接說我吃炸雞跟綠豆湯。綠豆湯是因為家中常有媽媽自製的冰涼消暑綠豆湯,而軍中雖然偶爾飯後也有,但那充其量只能稱做綠豆水,我實在太想念料多實在的媽媽手作綠豆湯。至於炸雞,純粹是嘴饞,想吃肯德基炸雞,麥當勞也行。結果到了懇親那天,綠豆湯果然冰涼好吃,但炸雞卻不是我想像中一桶裝的速食店炸雞。事後我弟才跟我說,那是前一晚媽媽獨自在廚房裡,仔細切塊油炸,搞得滿身汗才料理好的自製炸雞。

準備大學聯考那一年,不愛在太安靜的圖書館唸書,我會跑到咖啡館,抱著書耗整個下午,有時都在發呆想事情,書也沒唸幾頁。那年母親節前夕,我在咖啡館裡寫著卡片,因為不捨媽媽多年的辛勞,我紅著眼眶,洋洋灑灑也寫了好多想跟她說的話,卡片不夠寫,我還自己夾了紙進去,把這些年來我想說沒說的話,趁這機會寫出來,其實只是想讓媽媽知道,我們都長大了,她可以選擇她想過的生活,不用再為我們顧慮太多。

她很捨得花錢在我們身上,對自己卻很吝嗇,帶我們去百貨公司買衣服,自己的衣服卻只在市場挑。就連現在我們買東西送她,她都會問多少錢,捨不得我們花太多錢,所以我都會習慣把價錢講少一點,讓她安心收下。

我媽是個開明但相當傳統認命的人,她不會明說,但總是含蓄地關心我們。我還是害羞到無法直接跟她說愛,但我相信她知道我們都很愛她。

364939128  

媽媽是我心目中的女超人,不管再苦再累她都不在我們面前流眼淚,女超人隨著年紀冒出許多白髮,也常在夜裡聽到她咳嗽的聲音。以前放假我就會往外跑跟朋友出去,現在只想賴在家裡陪媽媽聊天說話。不知道媽媽還能陪我們,或我們還能陪她多久,所以我相當珍惜能陪伴她的日子。媽,我希望妳每一天都可以很快樂,因為我愛妳,妳苦太久了,現在只想讓妳過好一點,再好一點。

 

the source of picture : http://www.holiwallpaper2014.com/

arrow
arrow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