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想當個鼓手,稱職的鼓手。

這目標起始於高中畢業時,那時候懷抱一股對音樂的莫名熱情,興沖沖跑去一家二手唱片行打工,每天泡在CD堆中打滾。店內客人形形色色都有,接觸過西裝筆挺渾身散發優雅氣質的古典男、留著過肩長髮眼神渙散的重金屬男、穿著寬大衣服走路像在跳舞的嘻哈男,當然不乏一些動不動就高分貝驚呼連連的追星女高中生。

同事中有個與我年紀相仿的女生,S,身材纖細一臉清秀,骨子裡卻流著搖滾熱血,比我早到一星期的她,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學打鼓的」,當下直覺眼前這女生好酷好有個性,她是我認識的第一個會打鼓的人。在S的介紹下,我開始碰觸各類型搖滾,常常她手拿著一張CD「這個團很讚」,我接著就跑去買了一張,整整聽一個星期仔細研究

有天,S跟我說她下班要去練團。「我現在是牙套的鼓手」,這句話從當時還戴著牙套的她口中說出,我覺得這真是太理所當然了。

離開那家唱片行後,我跟S漸漸失聯,偶爾輾轉從其他朋友那聽聞她的近況。牙套當時出的EP還躺在我CD櫃上,只聽兩三遍,青春少女式的甜美搖滾曲風,不像我認識的S

隔了五年,我聽見有人叫我,回頭定睛瞧望,是她,拆下牙套也離開牙套的S

這樁巧遇發生在公館,當天因為工作之故,前往河岸留言拍攝夾子小應的表演。S說他們團要幫小應開場,不熟的朋友派對

「妳是鼓手?」S一路走來對音樂熱情不減的堅持讓我敬佩不已,仔細回想,每次與S碰面的地點,不是在唱片行,就是在live house,音樂像是條冥冥中串起我跟S之間聯繫的線。

「我現在是keyboard手。」S輕描淡寫地說。我有點驚愕,說不上為什麼。

S從鼓手轉職成keyboard手、從甜美搖滾團玩到電氣團,音樂反映出最真實的她,愈來愈像我印象中的S,而我卻還依然遊盪在音樂邊緣,敲邊鼓地不停打轉,從一個聽客人哼著不成調的旋律然後要幫他們找到尋覓中的CD,使命必達的唱片行店員,到進入音樂場景實地紀錄影音的工作人員,我雖始終沒離開過音樂,但不曾切入禁區。當時立下要習鼓的心願,在好幾年過去後,進度是兩根鼓棒在房裡。

這輩子離當鼓手最近的一次距離,應屬大一時。某個沒課的午後,心血來潮跟班上另個女同學一起去搖滾樂社觀摩,我一進去練團室就直接說「我想學打鼓,我想當鼓手」。他們遞給我兩根鼓棒。

不諳打鼓的我隨興敲打了幾下,坐在渴望已久的位置頓時全身熱血沸騰,有這麼一刻,我覺得我根本就是個鼓手了。

那是我第一次打鼓,也是最後一次打鼓。後來為了打工,這個夢想被擱置,直到現在。

進出live house不下數十次,看過許多團演出,眾人將目光焦點聚焦在主唱身上,我卻每每被鼓手打鼓的神情綁架。窩在不起眼的角落,有時連spotlight都照不到,旁若無人地閉起眼睛享受鼓擊帶來的顫動,時而激昂時而趨靜,完完全全符合我低調本性。那天Tizzy Bac專輯滿月演唱會,我在舞台上方,趴著俯視前源囂張地打著流暢的節奏,一派輕鬆卻慎重,我悄然入神,他沒有麥克風,但我卻一直聽到他的聲音。

我總在午夜要睡未睡、頭腦最清楚時,想到自己這樁未了的心願。就像S找到屬於她的keyboard手位置,相信有天我也能坐在屬於我的鼓手位置,平穩地駕馭自己的節奏。

我是個鼓手,在還沒學會打鼓之前,我就已經是個鼓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鼓手 不熟的朋友派對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