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不放棄我,我永遠不會放棄你(Babyface 廣太)

 

這是一句說出來多令人動容的話。但這句話沒說的是,若你放棄我了,那又是個什麼樣的結局?nothing lasts forever一切終究要結束,只是時間早晚。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流著值得驕傲的個性,懷抱不容被質疑的自主。為了要跟另外一個或一群個體建立關係,就得收斂自己,與其他個體調和,然後灌上一個不代表「我」,而代表「我們」的名字。在工作上那個名字就是公司名,感情上那個名字就是「情侶」之類用詞,在音樂理想上,那個名字指涉整個樂團。

單數是最淺顯易懂的,但事情一但扯上複數就開始沒完沒了,注定要複雜下去。要扛下名字背後的壓力,每個人都是在限度下妥協,喪失放棄某些部分的自己,只為成就代表整體名字的光環。身旁那些是情侶的朋友,總是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然後分手老死不相往來。許多樂壇令人津津樂道的樂團,最終也是因團員自身內鬨而走上四分五裂之途。像2002年以首張單曲石破天驚驚動英國樂壇的搖滾樂團The Libertines,兩張專輯大舉成功的風光,仍不敵團內雙主唱Carl BaratPeter Doherty彼此間愈演愈烈的不對盤戲碼,終究各覓發展。

1999年,在板橋追風廣場五四運動中第一次聽到四分衛。〈破銅爛鐵〉語帶叛逆的字字入耳,全身血液因阿山歌聲煽動而沸騰,這是我極少聽到的聲音。那一年,我聽的是Lauryn HillDixie ChicksFiona Apple

然後是一個十年,約莫。 

這期間過程可以簡化成幾個畫面的堆疊。拎著書包跳上310公車一路從士林睡到板橋,趕在7點半前衝進校門免除靜德教育的危機;然後卸下制服拉拔到木柵地區,自力救濟往返幾趟將民生必需品運送到我專屬小窩;本職是學生但與CD相處時間多過於書,每晚整理CD到晚上11點拉下鐵門也甘之如飴;驪歌剛奏完即換裝迷彩,從台中成功嶺開始五百多個不自由的日子,南下高雄,歸位中壢,再機動北斗,流汗流血忠誠善盡國軍義務。回歸死老百姓身分後先四處逍遙一段時日,再轉回木柵溫存;然後悶不住,果然又悄悄溜出校門,從工作中找出口宣洩。

轉瞬,十個年頭的消逝。我陸續又在幾個場合捕捉四分衛。已經走入歷史的SUPER LIVE 3-52005年的the wall2006年春吶到2008年幾次密集地跟四分衛拉近距離。從春吶、the wall巡迴演唱、Endless演唱會到信義誠品的不插電,從春天到冬天,2008年四分衛的音樂不僅在舞台上,也出現在我每次與朋友歡唱的包廂中。 

生活沒那麼的完美,天不從人願,就在和命運撕破臉了以後,幻想從此會不翼而飛-- 四分衛〈想要一張大桌子〉
2009
年傳來的第一個消息,竟是四分衛瀕臨分裂。實際原因只能從團員們的網誌中拼湊出個輪廓來,但可以確定的,團員間緊張的氣氛業已存在許久,解散也是底定之事。這不是我們所樂見的,我相信這也非四分衛所冀望。但在現實的社會裡,事與願違才是準則。

終究要學會冷靜,企圖勇敢的面對失去,回首曾經風塵僕僕-- 四分衛〈雨和眼淚〉
硬要在一個名字之下把幾個個體扣在一起,就像走在鋼索上,隨時有墜落的危險。差異太大的個體如何和平共處?如果目標已漸行漸遠,偏離曾有的初衷,是要勉強硬湊一塊讓氣氛僵持,還是就此止步微笑道別,給予彼此最真摯的祝福?

已成定局多說無益,解散原因不需多作解釋,畢竟這是團員們的決定,就像感情事家務事,都不足與外人道,其他人沒權利置喙,也就別再窺探別人不想說的陰影。好聚好散,但最壞的一步就是惡言相向撕破臉形同陌路,拆夥後連朋友都當不成,之前共同建構的理想直接成為廢墟。

原來思念氾濫,成為一片汪洋,風平浪靜以後,卻又波濤洶湧。原來思念轉眼,消失在每一個時光隧道裡面,被寧靜包圍,也心甘情願-- 四分衛Missing
在聽過現場的Missing〉,觸動心弦後,我真的心甘情願,了無遺憾。為你嘶吼激昂為你激動落淚,能做的能說的我都做了說了,你還要我怎樣呢?

捨不得,緊扣住你和我雙手的餘溫。捨不得,那麼堅固的擁抱突然沒有了影子-- 四分衛Missing
這幾天像頓失重心的遊魂,一直想著我每段記憶中的四分衛,那個讓學妹撿到鼓棒的06年春吶,第一次聽到四分衛嘗試大陣容編制的08年春吶,還有距離四分衛不到一呎的the wall,跟Y17最後演唱會全場與阿山、張懸一起大合唱〈雨和眼淚〉心中的激昂亢奮。ㄍㄧㄥ著說再見,是我僅存的最後的堅毅溫柔。做這個決定並不難,困難的是在做了決定後,排山倒海而來的捨不得與遺憾,是如此強烈地糾結著。

沒有燈光,沒有明滅,沒有故事只好繼續冷卻。逗號變句號的時候,時針分針打成了死結-- 四分衛Ghost
雖然Dave Grohl試圖以Foo Fighters承繼Nirvana的風格,但少了Kurt Cobain沙啞又具神經質的嗓音,怎麼也取代不了Nirvana在我心中的地位,我依然懷念著那般耽溺於自己世界的Nirvana。就如BabyshamblesDirty Pretty Things再怎麼成功,大家懷念的可能還是那個有Carl BaratPeter DohertyThe Libertines吧!

四分衛,謝謝你們這些日子的陪伴與鼓勵。不管是阿山個人或是沒有阿山的四分衛,都希望可以看到兩造有各自發展的空間,但我自私地希望都可以不要再繼續使用四分衛這個團名了。在我心中,四分衛代表阿山、虎神、奧迪加上緯緯的黃金組合,一。個。都。不。能。少。既然勉強湊合不來,就讓四分衛這個名字安穩地存留在記憶裡,充滿著曾經用〈破銅爛鐵〉敲醒我盲目的消極、〈起來〉振奮我鬱悶的低迷、用Missing直指我欲遮不及的傷口,那群歷經16年熱血的搖滾硬漢,而〈似曾相識〉的旋律還在我腦中盤旋著。 

四分衛1993 - 2008
我眼見的四分衛1999 - 2008 
我心中的四分衛1999 - neverending 

arrow
arrow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