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腦前定格許久,然後,焦慮地把音樂換了又換,JazzCountryR&BSoulHip Hop 到 Rock沒有一首歌可以安撫我此時的躁鬱。深夜5點,氣溫10度,天冷了夜深了,形勢怎樣看都應該速速關上電腦躲進被窩裡取暖,告別靜悄的夜。拖著沒有進度的報告,坐不住索性站起身,在見方的房間來回走動、踱步、伸懶腰、單腳獨立,或倚在牆角,癱著。

一切都是報告引起的,我歸咎出原因,也無濟於事。是幻覺?胃有點不舒服,眼花、頭有點暈眩,手腳發冷,再加上一點噁心想吐,甚至懷疑自己失溫也失神。思緒混亂中帶點秩序,卻理不出頭緒。

急需獲得救贖,找個出口紓壓。

想著此時此刻此種低溫下,徘徊在報告與論文壓力的不只我一人,似乎好過一些。除了學生,老師也無法倖免這苦其心智、勞其筋骨的考驗。柯裕棻老師自承在遇見困難或瓶頸時,會把焦慮投射到電腦和它的周邊產品上。她稱之為「電腦拜物症」,將思緒阻塞與寫作瓶頸全數咎責於電腦工具上,舉凡電腦速度不夠快、鍵盤敲擊聲不夠清脆、印表機不夠精細、螢幕不夠寬大、手提電腦太重或滑鼠不夠靈敏,都可能是阻礙論文進度的絆腳石。

關掉停滯不前的報告word檔,我開始在網路上search搬移絆腳石的工具,或許是一apple,或是DELL 2407的螢幕,彷彿自己也可從電腦拜物症中找到一線曙光。

但遠水豈救得了近火,現在能做的,就是去冰箱與儲物櫃中搜刮戰備糧食,一邊啃著巧克力一邊狂飲咖啡,用食慾滿足其他的不滿足。緊繃程度頗有當年考研究所時的之勢,我無可救藥的焦慮只能藉嘴饞來安撫,於是步出無法大快朵頤的圖書館,轉往咖啡廳,吃蛋糕喝咖啡。只是人豈如此容易獲得滿足,直到有天我在Starbucks若無其事地吃著從7-11買來的巧克力餅乾,被正義無敵的店員出示黃牌:「抱歉,本店禁用外食。」我埋怨著Starbucks不賣巧克力餅乾,從此退回到最自在的空間 - - 自己的房間,盡情大吃大喝。

報告如同金箍咒,時時讓我頭痛,甚至產生幻覺。就連偷閒看個電視,都逃不掉。

星期五晚上一如往常,暫時拋開擾人的報告,陷在沙發中收看《超級星光大道》節目,心情卻並未因此比較輕鬆愉悅,反而好似在電視上看到最不想預見的畫面。

電視畫面是我最愛的林宜融唱著蔡健雅的路口〉,雖然依舊得到不低的分數,但所選的歌曲卻遭受評審小胖老師質疑。「妳應該挑選耳熟能詳的歌曲,這些冷門的歌曲很難引起共鳴。

腦海中浮現的是上星期與老師討論特寫報告時的場景:研究室,老師與我兩人。我看著被紅筆圈了畫了寫滿評語的報告,「有些趣味點,文字流暢,但似不夠格局大,採訪還不夠,資料少無從分析」抬起頭正對老師的目光,她充滿疑惑地說:「不過你怎麼會想寫鳥類生態,這議題相當冷僻......」

這已不是第一次在星光大道節目上聽到「冷門」兩個字,記得在第一屆林宥嘉大膽挑戰RadioheadCreep〉,評審張宇也以類似的用語來形容該曲。前幾週的比賽,Alisa與林宜融在PK賽各自挑選Dreamgirls中的Love You I DoAyakaI Believe對戰,兩人稍失水準的表現被評審點出缺點,講評最後也不忘如此作結,「選曲應該選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歌。」

不同的場景,感覺卻是如此熟悉。雖然我壓根不覺得Creep〉、〈Love You I Do、〈I Believe與〈路口〉有多冷門,平日有聽音樂的人或多或少都大致知悉;雖然我對貓空鳥類生態不受重視深感遺憾,不懂為何大家關心焦點只在貓纜。

林宜融在聽完評審講評後,不卑不亢地說:「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我轉身走出老師研究室,輕輕關上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報告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