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位於大西洋海岸東北,腹地包括
ManhattanThe BronxBrooklynQueensStaten Island五區。對來自異鄉,初臨大蘋果懷抱的我,處處都是學問與驚奇。每個人以三倍速移動腳步的頻率行走,道路水平垂直相互交叉成方正棋盤狀,這城市的每個風景都像是從電影中原封不動挖取出來,極為熟悉,但當雙腳紮實踏在有溫度的土地,卻又油然一股戒懼。這夢真實地不思議,我竟有幸站於57街與第五大道交叉,看著仿若影集《慾望城市》凱莉打扮的金髮美女從我眼前走過,近到她身上的香水味包住我至少五秒鐘的味覺暫留。

面積達
1214平方公里的紐約市,幾乎是六個台北市的大小。不僅集金融、經濟、交通、娛樂、藝術於一身,也像個磁鐵般吸引眾多朝聖者來此一償夙願。在這世界首都,任何形式的巧遇都不無可能。於是我們在Toys "R" Us遇到一同在曼谷轉機欲前往紐約求學熱情的柬埔寨女孩;也在Time Square街頭跟著人潮之流盲目亂晃時碰到前一天剛認識去逛Mitsuwa室友Kelly來自韓國的女同學。但這些都不比我遇到Dino更為神奇。

Din
o,我高中社團同學,高中畢業後即自台灣銷聲匿跡,遠赴California深造。這期間與他幾乎斷了音訊,甚至若沒有在紐約遇到,可能我很難再憑空憶起這個人。

正當我佇立在位於第五大道上、處處充滿蘋果圖騰象徵的Apple Store內,把玩新型的iPhone,肩膀突被輕拍了幾下,回頭看到Dino充滿戲劇效果的臉,大叫著「果然是你!」。我無預警地嚇了一大跳,還未回神。

依稀記得DinoCalifornia唸書了,但,這是New York City耶!

Dino
說他暑假在加州待不住,趁著假期來紐約找朋友玩。順著他手指方向,我看到兩個黑人。

Almor , Mira , this is my friend in Taiwan .Dino用手肘撞了我一下,「你英文名字叫什麼?」

我隨即接下自我介紹。Almor伸出又大又黑的手,一把握住我的手。「I'm Almor」。Mira露出滿嘴白牙對我微笑,「I'm Mira」。

Almor
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Mira則是他的女友。他們剛好來看電腦,沒想到我就此巧遇七年不見的Dino。我們一個從台灣出發,一個從加州啟程,在紐約這個城市中,不經意地再度接起聯繫。

Almor
熱情邀約我與他們一同回去喝酒聊天,我看看手錶,晚上七點多,天還亮得很,就此結束一天行程似乎有些過早。我們遂一同搭上往Upper West Side1線地鐵。這區正巧我下午剛晃了一遭,趁著午後陽光,在沿路超市買了一盒4.99元夏威夷蜂蜜甜霜口味的Haagan Dazs,坐在馬路邊的板凳上慢慢享受。還進哥倫比亞大學胡亂走了校園,沒想到我竟會在一天內來這區兩次。

我們在145 St.站下車,Almor邊領我們走邊說這區有許多墨西哥與西班牙裔移民。
我張望著一家充滿南美風情的pub,裡頭有一對男女正隨著音樂開心跳著舞。

Almor
租的房子不大,但一個人住略顯空盪,或許是房間裡沒什麼傢俱,而Almor的衣服多數仍凌亂塞在行李箱中。我看著Almor沒有風格的房間,想著我遠在半個地球外的那個小房間。一杯酒杯遞到我眼前,我問Almor這是什麼酒,他笑著回答一個我沒聽過也記不得的酒名,還說喝這種酒一定要一口乾掉才帶勁。我搖晃著杯子,嗅聞溢散出的酒氣,有點嗆卻不難聞,我們三人一飲而盡,邊看電視邊聊天。這是我在紐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電視,我們在紐約租的房間沒有電視。

Dino
突然想起明天是暑假作業繳交的deadline忙著在Almor新買的電腦前敲敲打打;Mira則在喝第二杯時就先回家了。我和Almor看著電視討論著美國的節目,

Almor
又乾了一杯,酒喝完了,頭也開始有些暈眩,原本以為一天就該結束,Almor提議要再去買點酒,我沒去過紐約的酒行,便與Almor一同下樓。

天色已暗,微涼的晚風與朦朧黃的街燈,把這一段路的沿途街景烘托成像是電影場景。店家多已打烊,行人也寥寥無幾。

我跟Almor說,他的名字用中文說就是「愛」。他比著自己,說「I am 愛」。我向他描述著台北這個城市、它的味道、它的顏色與它存在的記憶。或許是喝了點酒,或許是在異鄉向個不這麼熟的人用我字彙有限的語言聊著天,我輕輕把鄉愁舉起,卻重重落下。我無意識說些讓我自己吃驚的話,原來在離開台北後,我的記憶走得緩慢,依舊。


Almor
說亞洲人都相當有趣,尤其是日本人。我懷疑亞洲人在他眼裡都長一個樣。他對日本的認知僅限澀谷,我用中文敎他念「澀谷」這兩個字。他要我敎他用中文自我介紹,「你好,我的名字叫做愛」。Almor念起來就是怪怪的,我在無人的街道上大笑。

酒行老闆娘是墨西哥人,Almor問我想喝什麼,我順手指向一瓶色彩鮮豔的芒果Vodka取下來竟發現酒精濃度高達15%Almor又跟老闆娘買了另種酒,一小罐透明如水的酒,Almor說這叫做"shock"我搖頭說沒喝過。

提著酒順著來時路往回,Almor問我平常都聽什麼音樂,我想到iPod放在口袋,拿出來要他自己看。驚呼聲連連,Almor唸著iPod中他熟悉的名字:BeyonceChaka KhanThe Clark SistersFabulousIndia Aries.Jaguar WrightJazzyfatnasteesKelly RowlandMary J. BligeMary MaryNe-YoYolanda Adams直說”How Do You Know That ?”他對音樂的認知只限所謂的美國黑人音樂,RockPunk他幾乎不知道,甚至連類型相當,貴有「
英國靈魂樂第一女伶」之稱Beverley Knight他都不清楚。我開始慶幸身在台灣資訊不會被阻隔的幸運。iPod這美國21世紀最引以為傲的科技產品,在席捲全球市場後,我們把玩在手中,放入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音樂,沒有成見地廣納其中。這點,好惡分明的美國人反而無法做到。

Almor
聽著我iPod裡的音樂,突然在街上跳起舞來。黑人的節奏感跟韻律相當好,他敎我Beyonce” Get Me Bodied”MV中的舞步。我們在綠燈的馬路上,唱歌跳舞,笑得好開心,蹲在路邊喝酒。

Almor
敎我黑人打招呼的握手方式,和電影上看到的一樣,伸手弓起手指。他說這是全世界通行的"say hi"方式,in everywhere

突然Almor停止笑鬧,聽著音樂靜了下來。他把耳機塞在我耳朵,問我這是什麼歌。我的心抽了一下,怎麼會,這首歌怎麼會出現在iPod中?

iPod國語歌少得可以,是不經意或是下意識將這首歌丟進歌單中?我跟Almor說這首歌在台灣之前很紅。Almor雖然聽不懂,但很喜歡,反覆聽著,我們一人聽一邊耳機,沿著路走下去。Almor要我敎他唱,我直接唱著副歌,唱著這首我熟悉的歌,鼻頭不禁一酸。Almor沒發覺,逕自用他自以為是的國語哼著。紐約入夜的街也沒發覺,寂靜依舊,依舊寂靜。

原來紐約沒這麼大,我可以在這裡遇到久未碰面的高中朋友,也可以在這笑看鄉愁,胡亂想著一些模糊的回憶。

邊哼著歌,邊將
那些過往回憶,隨手扔在紐約這艷光四射的城市迷宮中。




圖片說明:
Café Lalo,電影《電子情書》中梅格萊恩和湯姆漢克斯約定見面咖啡廳場景。位於上西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yc New York 紐約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