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本輝的《夢見街》從大阪難波的一條商業街寫起,市井小民面對最現實的生計壓力,各自做著不同層次的生命思索,有人露了醜陋黑暗的馬腳,但也有人依舊曖曖含光,繼續為夢想奮鬥著。柯裕棻老師說這是有關不可逆的冥冥中的孽緣,接受/放棄、抵抗/放手的故事,發生在一條街上,不長。

只是一條街。好像穿著短褲腳蹬拖鞋走出巷口隨便都會走到的一條街。

每首歌都有一條街,卻從不言明是哪條街,爬梳整首歌詞,也嗅不出任何有關這條街的蛛絲馬跡。故事從無名的街開始言說、旋律從街頭流瀉到街尾。我們好像什麼都懂,全程參與那條街的畫面與感動,但到頭來,就如桃花源一樣,試著自己摸索找尋那條街卻老不得其門而入,只能走近卻怎樣都走不進。或者說,真有這麼一條街嗎

所以我們不知道周杰倫走在哪條擁擠到走不回故事裡的街? ( 周杰倫,《我不配》)五月天在哪條街上逛街逛到扁平足? ( 五月天,《戀愛ing)張學友在哪條無人的街吻別卻被風癡笑無法拒絕? ( 張學友,《吻別》)S.H.E在雨天的723繞過哪條走不到盡頭的十字街口? ( S.H.E,《不做你的朋友》)戴佩妮看到他和她在哪個對街擁抱?傷心地把祝福留在哪個街角? (  戴佩妮,《街角的祝福》)我們在這天又跟蘇打綠一起穿越哪條街? ( 蘇打綠, 這天)

我翻開地圖指出蔡依林愛上的那條 Lafayette ( 蔡依林,《愛上一條街》),想著當時我順著這條街慢行時的一念之差。從骯髒不堪的 Chinatown 到藝術氣息濃厚的 SoHo ,一路走到特色鮮活的 Greenwich Village ,沿途風景驟變,我彷彿忘卻此刻棲身於一座陌生的城市之中一條不熟悉的街上。

想起高二那年,放學和一群同學興沖沖集結在市政府前的那個十字街口,混雜在一群無以名具的陌生人之中,為21世紀的乍臨吶喊歡呼,倒數時分盈眶的淚光,代表我對那即將遺留在20世紀過往的18年青春,最後的一聲道別。那是一條回憶與人潮同樣擁擠的街,塞滿了我的想念。

每段生命歷程都存在一條街,不知名的街,在回憶開闔片刻中眨眼。窮其一生,可能都在摸索找尋著那條沒有門牌的街,只因在回憶或是夢境中,我們曾經深深刻刻地走過這麼一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紐約 nyc Lafayette soho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