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在台灣,總被認為是不怕餓死的人從事的良心事業,夢想與麵包的抉擇讓很多初踏入電影領域、滿腔熱情的年輕人磨掉長年累積的希望與信心。但每年還是有很多不畏死的初生之犢紛紛提槍上戰場,他們的名字總稱為
「電影系學生」,即將畢業並將所學與期盼通通擲入電影業界的湖面,會不會有漣漪漾出尚不可知,是他們單純無知對現實殘酷與環境的匱乏一無所知,還是一如潔淨天使拯救大勢已去的枯竭大地?

試著將左腳踏入、重新拼湊出我每秒24格的夢想,很高興在前頭有這些人陪伴著,拿著燈為我開路,而他們的成績確實值得喝采與期待。

同時被劇本、拍攝與後製所擾的我,還是抽空去看了2007年台藝大「電影不是夢」畢展作品發表,人潮洶湧環繞整個新光戲院,遇到很多人,高中同學、大學社團學妹、法規課學弟還有許多之前合作拍攝作品不同時期的夥伴們。

雖然對於每放完一部片就要步出放映廳外重新排隊這樣的制度感到麻煩,一個作品大約十幾分鐘,排隊等待時間卻動輒超過二十分,但這樣的不快在進了戲院找到位置坐下後張望螢幕的同時全然消失。

斷斷續續看完四部片(中間一度不耐等待而順道跑去剪了頭髮),對其中兩部作品印象深刻。一部是阿瓜的《春色無邊》另一部則是阿廣主演的《頭七》

先說說阿瓜這個人好了,她真的很奇妙,小小一隻,說起話來節奏緩慢且少了點邏輯(沒邏輯難道是文青的通病?!),但想法卻總是新奇特別,她寫過的東西無奇不有,有外星人題材,也有這次《春色無邊》中年阿桑的故事。看完她寫的東西,我都想把她的頭抱回家好好研究一下。

《春色無邊》是少數我看過學生作品跳脫「學生」角度的作品(接下來的《頭七》也是全然沒有學生味),學生作品礙於現實所擾,要嘛直接用學生演員來演學生,物然就是直接用自己學生導演的角度來拍攝,出來的就是個「學生作品」。

關於春色無邊


劇情 / 16mm / Color / 25mins
製片:何紹年 
導演:謝沛如
攝影:竇宏鈞 

日復一日,林月瑛總是在賓館作無聊繁瑣的清潔工作,直到偶然間發現在賓館角落裡一個神秘小洞,可以看見無盡春色…
為了尋求慰藉,她偷窺上癮。面對家裡三句不離抱怨的木頭老公,面對褪色的生活,面對賓館裡的春光無限,一個台灣傳統歐巴桑如何讓熱情重新萌芽,開展出生命裡的繽紛彩色? 

歐巴桑也有春天,「挑逗」可不是年輕美眉的專利;「變美」是女人共同的願景目標。在電影系裡以奇幻風格打響名號的導演謝沛如,本片即是導演構思三年,畢業前夕最後力作。劇情參雜可愛的幻想和大膽的場面,搭配華麗精緻的美術設
計。全片實在春而不色,但那感官刺激可教人驚艷無邊。想來看膽子不用夠大,笑聲夠大即可!

問世間「性」為何物,直教人生死難捨。想知道故事最後的結局嗎?旖旎春光,歐巴桑返老回春的終極秘密就要揭曉。幽默新「性」念,讓你性愛本能覺醒,重新正視心底的春色慾望!
 

阿瓜竟然成熟到直接關注到歐巴桑議題,讓我有點驚艷說不出。雖然這位歐巴桑角色設定上不像我刻板印象中的擁腫、大嗓門、充滿喜感,但阿姨的出色演出還是讓我們嘆為觀止,整個相當自然有靈魂。整部電影春光無限、巧妙避開色情渲染,反而更突顯中年歐巴桑心底的衝突。面對無趣的丈夫、生活一成不變的平淡以及三姑六婆的閒言閒語,歐巴桑想要改變想要追求自己一直以來不敢追求的卻又不斷止步,直到她偶然從賓館一個洞中窺探到隔壁房間的春光與毫不掩飾的慾望,同時她也窺探出自己心底未曾開發的那個自己。歐巴桑勇敢地挑戰世俗勇於做自己,改變自己、影響丈夫,而終至得到自己一直想要卻又不敢要的快樂。從《春色無邊》我看到了歐巴桑的美,也看到阿瓜特立獨行的美。

然後在散場的時候偶然看到阿瓜的媽媽,突然有股想衝上去擁抱她的衝動。

《春色無邊》的場景為賓館,《頭七》則是更為寡見地利用殯儀社作為影片發想。一開始看到《頭七》影片資訊,一直以為是部靈異驚悚片,後來才發現這是個利用更深層結構去探討親情拉鋸的作品。

關於
《頭七》

劇情 /
HDV / Color / 45min
製片:徐靜婷 
導演:解孟儒
攝影:江庭鋒
錄音:曾雅寧 

一名的葬儀社繼承者小男,因早年與父親留下誤會所留下的心結,而在父親死後多年,仍拒絕相信父親死後的靈魂存在。一日,小男受到一名婦人的請託,要求幫自己去世的女兒辦一場頭七法事。但離奇的是,婦人口中堅稱存在的女兒屍體,根本不存在。小男認為婦人瘋了而拒絕委託,但在金錢誘惑下,小男只好硬著頭皮接受了這場荒謬的『法事』。從替屍體沐浴、化妝、更衣、入棺到封棺的過程中,小男與助手小賴、小廖,和黃母產生許多誤解與笑料。當法事結束,黃母卻提出了要求,希望法師能招回女兒的魂魄,好再見女兒最後一面。小男一行人無奈下答應,誰知,一場逢場作戲招魂儀式,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後果
… 

HBO知名影集《六呎風雲》發想,結合台灣道地鄉土民情,《頭七》製造了一場不存在的謬奇法事。在影片搞笑嘴砲式的敘聒台詞中,他們提出最簡單也最難解的哲學問題:人類不朽的靈魂,在哪裡?要是他們想說話,究竟他們要說什麼? 

靈魂也有話要說,在成為下一個靈魂之前,他們願意說出每個人心底的那個答案。當陷在情感的矛盾之中,我們迷惑,耳朵也關起來了。情感千百種,親情最無價,即使摯愛已消失世上,他們的聲音依然存在。《頭七》邀你傾聽另一個世界的聲音:關於「愛」與「諒解」。直到我們願意聽見,死亡將會是另一個全新的開始。


整部電影相當流暢,看不出學生作品的青澀,演員也相當稱職,情緒掌握恰如其分,引導我們在觀影過程又笑又哭。好幾次我都著實被打觸到內心深層的那個點,湧上哀悽。電影其實要探討的是關於兩代之間對於理想與現實認知的落差,上一代的人總是以「攏是為你好」一詞打死所有年輕人的夢想,演戲不能當飯吃、拍電影會餓死、畫畫只能在路邊討口吃...,父母的苦心孩子們未必能體會,反而只剩怨懟。兩代之間的隔閡如何消弭?

人家說,導演的處女作品往往具有強烈的自傳風格,暗渡許多個人經驗與想說的絮語。於是我偷偷自以為是的將之連結,
《起床氣》的導演是個出身優渥卻父母總是不在身邊的鑰匙兒童、《頭七》導演家裡一直反對他走上電影一途,而《春色無邊》的阿瓜呢?

這次終於親眼目睹原名李幼新,後改怪名為
李幼鸚鵡鵪鶉的知名影評人真面目,果然一頭顯目放肆的白髮披肩、身材單薄、行徑怪異,但每看完一部片卻又顯露微笑輕輕鼓掌,不時拿出筆記本低頭紀錄些什麼。很好奇從她的角度每部電影又成為什麼。常看破報的人一定都會看到他的主觀影評,任何電影在他眼中都是典型的同性戀電影,任何無關緊要的線索都能被他解讀成充滿性意涵的象徵。

他是如此自我辯護的。「我是喜歡從非關男同性戀的電影中,看出同志情慾的暗潮洶湧;又喜歡從男同性戀題材裡,看出意在言外,非關同志的意涵
(李幼鸚鵡鵪鶉,破報復刊440)

我猜想,
《起床氣》那場兩個高中小弟嘻笑打鬧的戲應會被他解讀為兩個陽性象徵的交叉對峙與歡愉。《春色無邊》電影片名似乎也正巧呼應他在破報專訪時的標題。關於李幼鸚鵡鵪鶉這號人物破報第440有詳細介紹,封面也大剌剌以他毫不掩飾的胴體為封頭,礙於我的部落格為保護級,不適合放上李老師解放的照片,若想一窺老師常保青春的胴體,請自行點選上述連結。

亂扯了一堆,其實是想推薦大家一起去見證電影系的努力,但迄本篇文章掛於部落格之時,整個為期兩日的影展應也快至尾聲。

然後也關心一下自己停滯的劇本,看完這麼多出色的構想與創意,我真想把現在已完成的幾頁全數撕毀,礙於時間與成本,我們期末報告的拍攝亦只能以學生為出發為構想,但侷限好多,要好拍、不花錢、省時、難度不要太高,我沒有辦法將我所要關注的議題全數包裹,很怕最後呈現出的就如同
《飛往昨天的C1006一般青春無敵,但卻不是我要的,我希望我首部劇本可以關懷更多議題,呈現更多元的風貌,卻極難實現。

順帶一提,當演員真的很幸福,只要盡職地把戲演好,盡力揣摩角色進入情境,其他一概不用理會,工作人員全都會打理好。等到終於自己成為那些辛苦的無名幕後工作人員之時,才發現每個環節都是關鍵,每個工作人員都是英雄。電影人真的辛苦了,在此深深向您們致敬!

掌聲響起,幕永不垂,為喝采的觀眾敞開著。



【圖片來源】http://lifeboat.com/ex/getting.ready.for.the.coming.bio-economy 
      電影不是夢影展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