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有點不對勁,也說不上是哪出了問題。一切都在軌道上運行,不勞費心,但就是失了點味兒,有點沒力,像是淋錯醬的沙拉,不僅帶不出生菜的微甜鮮味,反而突顯滿嘴的野味散不去。

於是,聽什麼音樂都不對。
Rock太吵擾人清閒、R&B庸人自擾無病呻吟、Rap散彈亂開砲、Pop濫情歹戲拖棚、Country故作雲淡輕鬆、Folk長篇大論說完沒有。關上音樂關上耳朵,我想要的是一整片蔚藍的寧靜。


快樂有雙翅膀,可總是飛得匆忙。
經過我的時候,它搖搖頭笑著就走
快樂有雙翅膀,可總是飛錯方向。
它停在別人的肩上,嘲笑我太過倔強。(Tizzy Bac,《我又再度依戀上昨天》)


無緣地似乎老是與快樂擦肩,找不到支撐的平衡點。快樂近在眼前,我張開了手,卻只能抱住風。

朋友說:
「你不適合當公務員」;我說:「我不想當個朝九晚五的公務員,太無趣」。壓根沒有高普考的打算,匆忙地連行李都來不及打包,就走向另一條路。路很長,偶爾停下腳步歇息,看著行在其他路上的友人,我猜想著他們的快樂,或許是下了班早早回家看電視休息,或許是到處約朋友陪看電影吃飯今晚夜未眠。曾經把幸福與快樂一併寄放在別人身上,像是寄生蟲,快樂的養分來自另一人的訊息滋養,一個眼神就能給足肯定的幸福。但這種下一秒生死未卜的快樂,像走在鋼索上般搖搖欲墬。


你眉頭開了,所以我笑了。你眼睛紅了,我的天灰了。
天曉得,既然說,你快樂於是我快樂。
(王菲,《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我想你的快樂是因為我,這是一種驕傲的美麗,
只要我對你眨眨眼,你就微笑。(洛克班,《我想你的快樂是因為我》)


有種相呼應的巧妙。全然將知覺放心寄託給另個人,她哭所以他跟著落淚,她笑她的心也漾開來。他會因為他的不愉快而煩心,他的一舉一動牽動她每根神經,引誘她重蹈他的喜怒哀樂。因愛而生的快樂,最終必因愛失溫而滅。這樣的快樂是最簡單的兩人世界,卻也是最沒道理的保障。來得轟轟烈烈,去則屍骨無存。為什麼要自私地讓別人背負自己的快樂?憑什麼指控別人罪名是因為你讓我不快樂?


「我想我很快樂,當有你的溫熱,腳邊的空氣轉了。」(蘇打綠,《小情歌》)


我不是天使,在遺落快樂的同時,也喪失為別人散播歡樂的能力。如果斷翼的天使尚有一絲利用的價值,就盡情取用這殘溫的快樂吧!


Keep on rolling like a stone , 
Cause it's gonna be a long long way to happy. (Pink , “Long Way to Happy”)


通往快樂的路好漫長,門敞開了嗎?


You should be happy , Now you're on your own.
I could be happy , I could be happy someday. (Steve Perry ,”You Should Be Happy”)


我要快樂



「做個快樂的人,敲開全世界的門,我比誰都大聲,當第一人。」(陳奕迅,《快樂男生》)


然後BiBi坦白地宣示「快樂是自找的,不是你給我的。」(趙之璧,《快樂是自找的》)


快樂只消一點時間尋找,一點時間適應快樂。

我要快樂
...



【圖片來源】
http://www.desertmoonreview.com/cmj/summer04/cmj04_cover.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