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的印表機跟我家電腦一樣,最近處在龜速急不得的任性階段,等待之閒暇,踱步到書報架,目光被幾個黑字體吸引--〈我也可以為你忙〉 定眼一看,是《人間福報》的星雲禪語專欄文章,我對宗教與政治向來同等冷感,星雲、證嚴傻傻分不清,好奇心驅使讓我把報紙拾起,想看看星雲大師要為誰忙。

整篇文章其實是一則篇幅不長的小故事,不特別有趣,要不是被標題吸引,或因印表機還未完成列印,我應該也不會把文章看完。禪,我始終悟不透。

文章中倒是有兩處文字,讓我停頓下來思索。

「忙,忙,究竟為誰在忙?
這問題我幾乎每天都在捫心自問,卻還尚未得到一個足以讓我安心奮勇的答案。可以為了工作放棄生活品質,但至少時間要花在有來有往的回饋迴路上。每天一早進公司,步出辦公室天已漆黑時,這問題始終浮上困擾著我。我需要一個說法,讓我在空虛地遙望月光時,也能心生安慰地訴說,這一整天的辛勞,不只是分秒的消耗,不只是在無結論的會議中度過,不只是在無進度停滯不前的專案中打轉,我是在經營未來。說得斬釘截鐵、說得理直氣壯,我才有動力繼續陷在疲勞轟炸的戰場中,獨自奮戰。

我可以為你忙,你為何不要我幫忙?
期許自己是個可以獨立作業的人,因為我不喜歡勞煩別人,什麼事情我一定先攬在肩頭上扛著做,不管是否超過我能力範圍,先做了再說。除非走投無路一籌莫展,才退而尋求其他人援助。不是因為剛愎自用,高傲低不了頭,只是不想為了自己的事情叨擾到別人。這自我沙盤操演的該死個性從小就養成,沒有長進。小時候在課堂,手好像千斤重,永遠舉不起來發問,疑惑不解時,我會把問題擱在心頭,不停懸著打轉,期望自己想到問題解答。於是走路也想、吃飯也想、看電視也想,睡覺都在想,不是我認真好學,純粹只是不想白白佔用別人時間。

長大後,慶幸結識幾個有義氣的朋友,總在我倉皇失措硬撐不肯發出求救信號時,默默伸出援手,把我從泥沼中拉離。朋友是我最珍惜的寶藏,我們分享junior工作的心酸,我們互吐苦水互相鼓勵打氣。謝謝你們為我忙,而你們也清楚明白,我也可以為你忙。Whenever you c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