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再一次踏進台大體育館,全程融入Jason Mraz掀起的感動 (跪Andy)

很喜歡西洋樂壇中三位名字縮寫都是
JM的男歌手,除了Jason Mraz外,另兩位是John MayerJon McLaughlin。他們都不需要太複雜的編制襯托,一把吉他,就可以奏出讓人感動的弦音,一張口就讓人沉溺在音樂的飽滿情緒中。

最先在我心中漾起漣漪的是他第一張專輯
Waiting for My Rocket to ComeThe Remedy (I Won't Worry)那時Jason Mraz的專輯還默默藏在唱片行很偏僻的角落。一開始覺得有點Jamiroquai的風格,如那首Virtual Insanity般的放且不羈。直到聽到You And I Both不禁大嘆這25(發行第一張專輯時,現在已31)的大男孩還真會唱。

然後接續他發行了第二、三張專輯後,沒想到他在台灣知名度會大開,更沒想過他竟就這樣來台灣開演唱會,而且門票還全數售鑿。

在等待開唱的時候,我拿起歌詞靜靜沉澱。
Jason Mraz的歌詞富饒蘊義,配上流暢的旋律,就是一則張力十足的故事。但之所以能引起這麼大的共鳴,應是源於Jason Mraz渾身散發出的隨性。光看幾首歌的歌詞就可窺之一二,開頭如口語般以well發聲 (I’m Yours、The Remedy)然後巧妙使用疊字擴大groove(You and I Both)或是以lalalaladededede等助詞穿插歌詞之中 (Life is Wonderful、Wordplay)都讓歌曲更貼近一般大眾。

表演沒有炫麗的舞台,微微的燈光將整個台大體育館營造成小酒館的感覺。這次演出的編制搬出了康加鼓跟銅管,讓我突然恍神想到才在新專輯和銅管樂手合作激盪出不同火花卻迅速宣告解散的四分衛。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編制,很多歌跟專輯版本聽起來不一樣,但更好聽。他的現場表演簡直就是出神入化,嗓音清亮迷人,真假音轉換流利,韻律感十足,口技也很厲害,現場魅力滿分。毫無冷場,精采十足

整場氣氛鼓譟,尖叫不斷,比我兩週前去看的Daniel Powter更熱情,開場曲Make it Mine才一奏出,前排的大家立刻站起來搖擺。唱Lucky時請出許慧欣合唱,但許慧欣的聲音未免太悶,整個就是突兀不搭,聽得我冷汗直流,立刻自動將她的聲音排除,只聽Jason Mraz的部份。

live的樂趣除了享受跟一群人陷入忘我的境界外,更重要的就是音樂的呈現方式。現場唱的跟錄音室一樣,就是厲害,但若能展現與專輯版本不同的即興(或是排練後的即興),就是神了!這才是身為一個歌手表演的誠意,要不停給大家意料之外的新奇,而不是雕琢於如何呈現出與錄音室相同的表演,哪裡音要準、哪裡要大聲哪裡要小聲,其實都已不重要了。

Jason Mraz
就是這麼一個極有誠意的歌手,或許是因為他天生的隨性狂放,表演總是處處有爆點,每首歌詮釋方式都跟專輯版本不太一樣,尤其加入銅管合奏,更有種smooth到極限的游刃有餘。The Dynamo of Volitiongood job dance扭得太可愛啦!大家都跟Jason Mraz一起跳開了。原本沒有特別喜歡Only Human這首歌,但他現場唱的棒透了,嘶吼音聽得讓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You And I Both、The Remedy跟I'm Yours就更不用說,簡直都要噴淚跪拜了。

這真是場值回票價的演出,很慶幸我沒有錯過,能在現場跟Jason Mraz一起高唱,
I’ll remember everything you sang, cuz’you and I both loved.



【後記】
另一件讓我興奮萬分的,就是我合照到了!不過當然不可能是跟Jason Mraz (~)

我坐的位置就在入口旁,一直看到演藝圈的人進進出出,但我都不為所動,偶爾心裡碎念「喔!他也來啦!」之類的,直到我看到Tizzy Bac的惠婷從我眼前走出去上廁所,我就開始分心了。



最後演唱會結束,步出體育館就瞥見佇立在牆角的惠婷,耐住緊張跟害怕 (惠婷不笑時的神情真的頗威聶逼人),我勇敢跟她提出合照的要求(上次在simple Life也有跟她合照,但手震!!!),搞得自己像個小歌迷一樣嬌羞。終於,與惠婷合照心願達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son Mraz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