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殺死一隻貓,靜默加上無法預期長度的等待,則足以殺死人。我的沒耐性,總在慣性排解無意義的等待中展露無疑。

存摺用盡許久,早上特地起了個大早去銀行辦理換發,坐在氣派的銀行等候叫號,佯裝一派悠閒,是難得早起的特權。行員故作親切地寒暄,在換發存摺補登資料的空檔,苗頭一轉詢問我有無理財存款的打算。其實從到公司上班後辦理這薪資戶頭,總三天兩頭會接到客服關心的電話,一下要介紹理財投資、一下要你辦理信用卡,對於銀行這種從原有客戶中爭取擴大需求提供加值服務的心態,著實敬謝不敏。看看時間,打卡上班的時間已迫在眉捷,而我竟困在與行員乏味的對話之中。

便利商店又是另個踏入就成迷魂陣的地方,尤其是位於辦公商區附近,有些時段排隊隊伍流動地特別緩慢,偏偏我總挑中不巧的時間點藏身其中,有時拿罐純喫茶,有時則是巧克力。明明已經大排長龍,店員卻還必須訓練有素地邊替眼前客人結帳,邊大喊飯糰特價20元唷! 」在輪到你結帳之前至少還要聽個五遍以上,豈能不心急?

公司所在的大樓適逢裝修,大廳用層層隔板圍住,透出頭來的只剩兩台平日就極緩慢的電梯,樓梯通道灰塵遍布,所有人全擠在電梯前等候,平日可直接爬樓梯進公司的我,也只能乖乖在拖著極長的排隊人陣中緩緩移動,等候進入一個黑箱中,與一群只會在這聚首的陌生人共度片刻,在垂直移動的同時交換著味道。

時間,總是在這樣難堪的情況下快步溜過。不奢求時間停留,只希望能跟上它的腳步。但我們卻不時把時間消磨在等待,等待列車進站、等待客戶回信回電回覆、等待謎題揭曉也等待期待落空。所有的等待都是為了下一步行動而預備,但所有行為也同時因等待而懸置著。這絕不是個好玩的遊戲,我們卻無法臨時脫身中途放棄。

等待,是換取時間交錯的籌碼,此時因等待而歇步,下一刻就必須加把勁追趕回來。習慣等待的我,就連難得早起,也要等到鬧鐘響了之後才願意起身盥洗。因為唯有以等待調節步調,才得以構成這快慢混雜的精彩生活。

『是你浪費在我身上的時間,使我變得如此珍貴。』(吳青峰,2007)

直到有天,可能是在一夜好眠後的突然驚醒、或在某個等候燈號轉換的十字街頭,我無法抑制地聽見秒針滴答滴答作響,時間流逝的聲音。沒有揮霍的本錢,也不想繼續等待,所有該來還沒來的所有。那些你遲遲未開口的回答、他遲遲未表態的意見、她死賴著不願低頭的道歉,或是妳欲擒故縱的伎倆,全都不想再等下去。

等待總是忐忑不安的,再加上靜默,則是一整片讓人不寒而慄的凝結。念頭若再強烈些,最大的可能是,當我搶先鬧鐘提早驚醒時能用安穩的姿態繼續窩回被窩;在燈號尚未轉換時就決心掉頭,瀟灑地朝反方向騎去。

不再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