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每年定期要做個人PMP評估(Performance Management Process)這是個無止盡的過程,從年初主管制定部門目標,與我們一起設定個人目標後,年中要review一次,評估個人與部門目標的達成程度,年底再進行annual evaluation,考核整年度的績效。沒多久,隔年度的PMP又要開始了。

過年前拿到2008年的PMP評比,整體績效評等在中上,主管加註comment「學習力旺盛,並樂於分享。創意十足,頗有見地。有責任感,需累積客戶服務及專案管理經驗」。

當初在寫PMP的時候,主管叮嚀我要鉅細靡遺地將所有經手過的案子,大大小小,全數羅列上去,因此我翻開2008年行事曆,將上面記錄的會議、活動、記者會等工作事項重新排列整理,試圖理出我這8個月的工作軌跡。從有點熟悉有點陌生的鐵人三項開始,生平第一次在日月潭渡過一個星期看似渡假但壓力一如煎熬連番來襲的日子。這只是夏季之始,接續的奧運專案達到高峰,連續幾日進駐威秀廣場,時而冷觀現場客觀記錄活動成效,時而融入群眾忽悲忽喜的高亢情緒,歇斯底里得很。花了很多下班時間與假日置身live現場,享受工作與興趣兩者間的結合。然後隻身前往台中、高雄參與客戶產品的road show與攤位展示。中間沒提到的是有些客戶難以摸透的insight與無理可循的要求,從安撫配合到委屈求全,情緒是加雜著倦怠、沮喪與無力,單單靠著熱情支撐。我一邊下筆一邊想著這一路走來的點滴心酸,是不比其他資深同事來得深刻,但也是我這初生之犢的初體驗。我喜歡工作,喜歡這份工作,雖然因此失去許多,但在工作中我得到更多。

即將要制定2009PMP目標,除了工作目標,我想先審視2008一整年的生活,並立下未來一年的生活目標,然後在年底時進行評估。

自從開始工作後,益發覺得健康的重要性,工作環境長期作息不正常,晚餐不是很晚吃就是根本沒吃,回到家可能就倒頭大睡,隔天一早又匆匆忙忙趕去上班,惡性循環。於是發現我常胃痛頭昏,壓力大到胸悶,神經緊繃,總在路途上奔波與時間賽跑,暴躁易煩情緒不穩,這樣的生活真是令人不耐。

2009年,目標是morebetter & happier」,繼續維持零遲到紀錄,但也希望不要加班太晚,留點私人時間。討厭匆匆忙忙的慌亂,要調整步調,以優雅的姿態慢慢前進。現在的工作有前瞻性但吸引力未必夠強,真的需要繼續開發不同的興趣,不能挑食只揀自己有興趣的案子來做。工作勢必要繼續下去,而且要愈做愈好。

健康,好像愈離愈遠了。以後要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先從跑步開始,讓自己隨時處在最好的狀態。我很喜歡跑步,因為在跑步時聽得到自己呼吸的聲音,像是在與自己對話,最貼近自己的距離。

想學打鼓,從開始接觸音樂開始,這念頭就一直揮之不去。雖然鼓手對很多人來說不甚討喜,獨自躲在陰暗處敲敲打打,但當個像樣的鼓手是我夢寐以求的願望,希望在未來一年內能實際抓緊鼓棒,敲出自己的節奏。

08年,有精采達陣表現,也有判斷錯誤的失守,感謝週遭朋友的不斷助攻、義氣相挺,也謝謝那些曾經對我伸腳鏟球的人,讓我知道其實我並沒想像中的那般堅強。

09年,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對自己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