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以為我愛喝酒,所以今年生日,部門同事在端出甜滋滋哈根大支蛋糕的同時,也獻上一杯Bartender特調的調酒,問其所以,「因為你很愛喝酒呀!」

真要說,我只愛小酌。自知酒量不好,一沾酒臉立即染紅發燙,所以不會狂飲暴露自己的缺點,但相當享受小酒入喉微醺輕飄飄的感覺。濃度不用太高,3~6%就夠,尤其特愛比利時啤酒啜起來的口感,酸酸甜甜地,像是心底無法與人分享的私密五感,慢慢吐露。

無聊如我,喜歡藉由觀察別人喝酒的模樣來揣測一個人的個性。也好奇著自己喝醉是什麼模樣。一次一次的經驗累積與自我觀察,我算是酒品極好的模範,微醺時興致亦來,容易敞開心胸聊正事、聊心事也聊八卦。再多喝點,第一個投降的是眼皮,慢慢闔上,頂多就是攤在旁邊昏昏欲睡,不吵不鬧,乖巧得很。

上星期公司尾牙,許多人酒喝的比吃的東西多。在尾牙這最有喝酒理由的場合(另一個就是失戀時),我看到平常嚴肅、不苟言笑、難以親近的總經理手足舞蹈起來,大聲囔囔說了足足是他一整年產量的話。然後隔壁棟跟樓上的同事各有一人陣亡,醉到不醒人事,需要人攀扶才得以離開這充滿酒氣的地方,還嘴硬說自己沒醉(另一個沒有嘴硬,他連說話的能力都暫時失去)。看他們這般無理取鬧難纏的冏樣,心中不覺感嘆,有醉()的人永遠不會認醉()。連在最後一刻都還要逞強,酒量多少自己理應最清楚,但總是要別人叮嚀,還置之不理,多喝了一杯壓垮自己極限,然後站不穩、失去意識,沒有自知之明的人,最讓人困擾。

整個晚上,大家動不動就拿起酒杯,互相乾杯。跟熟稔的同事理所當然要喝上個幾杯互相祝賀著一年的辛勞,跟不熟的同事也藉機小聊幾句,一杯入喉後,下一次的攀談恐亦是另一次喝酒的場合。我那充滿熱情與活力的主管在看了我們精心拍攝的短片後潸然落淚,其實我們都了解她背負的責任與壓力,也陪著一路走來,其中歷程心酸,真要愈陷愈深才能愈深刻體悟。當晚,在酒精的發酵下,每個人都展現真性情的一面。

喝多了,不勝酒力,我步行回公司想稍作休息再騎車回家。途中一群同事圍住樓上那位尾牙剛開始就已陣亡的同事嬉鬧著,不醒人事的他吐了滿身,毫無行為能力,幾個壯漢也拉不動他,回家之途頓時拉長至幾百里。耳邊嗡嗡作響,我卻異常清醒,進了門,近12點的辦公室人聲鼎沸,也許是酒精作祟,或是夜深人靜的反差,大家講話都大聲了起來,你一言我一句,期間陸續有人告退離席,酒意遲遲未退,我自告奮勇成為最後一個死守辦公室的勇士,躺在沙發上,沉沉睡去。

像做了個夢,突然門被打開,我驚醒彈坐起來,進門的是集團內另一公司的總經理,她輕輕坐在我身邊,看著我,然後斗大的眼淚就在她眼眶裡集氣,順著臉上的綾角滑落。剛在舞台上賣力演出載歌載舞博得滿堂彩的女強人,竟在我面前淚濕了臉龐。全程目睹其產出過程的我,比哭的人更顯手足無措,只得輕拍她的背,耳邊的嗡嗡聲未滅,空盪的辦公室再加入強忍住但仍制止不了的啜泣聲,我的頭痛絲毫沒有紓解,反而有欲裂的危險。

那一晚,我目睹兩個女人的眼淚。

孤獨,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獨。--阿桑葉子
有所得必有所失,得到的是收穫,失去的叫代價。全心全力將自己奉獻給工作,她們必定也賭上這輩子最珍貴的精華。在把酒言歡無樂不作的狂歡後,留下一個人的孤寂更顯落寞的重量。酒精像是暫時遏止心傷的麻藥,迨藥效退散後,痛楚全方位襲擊,豈能招架得住。睡了一晚,也許隔天醒來沒人會記得那一刻曾經最貼近真實最坦承的荒唐,一切終將回歸常軌,落在假性的規律。

這是個不該戳破的秘密,眼淚的意義盡在不言之中。酒醒了,夢也醒了,但唯獨自己,在深夜的台北街頭,想了愈多卻愈不清醒,不如喝醉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