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什麼事都叫我分心】(2003)、【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2006)後,Tizzy Bac即將於年底發行第三張studio album【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由惠婷(鍵盤、主唱)、哲毓(貝斯)與前源()所組成的Tizzy Bac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台灣樂團,第一次聽他們現場演唱是在2004the wall,剛好去聽了他們與四分衛共同演出的表演,從此就和Tizzy Bac結下不解之緣,總計共聽了9( the wall with 四分衛、義誠品1樓廣場、維克多玫瑰EP發表、2006 Simple Life綠意舞台、政大校慶、政大四維堂、台大校園、歷史博物館、淡水紅毛城 ) 場演出。成軍9年、有牢騷系樂團之稱的Tizzy Bac與其他樂團較不同之處在於沒有吉他的編制,而是以惠婷的keyboard為主音貫穿其中。

這次獲得搶先欣賞新專輯曲目的機會,當然在喜出望外下開心前往。新專輯收錄
13首歌,這次聽完其中完整的8首歌,新出輯的Tizzy Bac在我看來有很顯著的改變,不僅是學姊惠婷的唱腔變柔更有彈性之外(談戀愛了吼!?),連音樂調性都變得更平易近人。之前兩張專輯其實都不是那種聽一次就會被勾住、極易於接受的音樂,但卻相當耐聽,適合反覆拿起repeat,這張新專輯的歌反以往的調性而行,在第一次聽時竟就開始起了反應,令人愛不釋手。

先發的
8首曲目為:〈鐵之貝克〉、〈丹尼爾是Gay〉、〈For The Way I Live〉、〈婚禮歌手〉、〈Loser〉、〈瞬間白眼一千遍〉、〈Heather〉、〈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鐵之貝克〉
為團名Tizzy Bac的中文音譯,希望有首可以代表樂團的歌,因此歌名由此而生。


「闔上眼之前
 
斷續殘破的畫面
              至少還能成為  你的終戰紀念」


歌詞內容為了失戀的友人而寫,到了中後段轉為有卡通主題曲的感覺,加上不短的間奏
SOLO,延續成620秒的一首歌,宣告著:Tizzy Bac回來了。整首歌輕快,比以往的歌更多了popular的元素。也是少數Tizzy Bac沾上陽光的歌,很適合拍mv進軍好樂迪。

〈丹尼爾是
Gay

歌詞有點酸葡萄心態,愛不到別人就說對方是Gay洩恨。曲風是一貫的典型Tizzy Bac風格,一聽就知師出何門,中段的go away? can’t go away? or go away惠婷用一種性感卻無奈的唱腔詮釋,聽來銷魂。也證明惠婷聲音的可塑性,感覺這張新專輯Tizzy Bac嘗試了很多新玩法。

For The Way I Live

這首歌是整張專輯團員最滿意的一首歌,也是我私心最愛的一首。還沒聽到歌,單看歌詞就直接打上個大心。惠婷的keyboard先營造氣氛,轉為電子琴效果加入種不協調的和諧,惠婷vocal旋即加入,疊上許多效果,如波濤洶湧在瞬間齊發。


「我以為遠方
  會有新的風景

          卻在每一個異地  流浪回望著記憶

    我以為遠方  會有不同的目光

                         卻始終回望你的身旁」

這幾句歌詞直接命中,想流浪的衝動,或許格局無法大到重新調整生活步調,但衷心期許能丟掉一些東西,包袱之類的,什麼都好。

〈婚禮歌手〉

這是一首很有故事性的歌,歌詞就是一篇故事。描寫一個帶著皮箱四處為佳人的婚禮獻唱的歌手,忍受自己的寂寞,為別人的幸福以歌聲祝福,直到有次看到熟悉的身影,那是昔日的舊情人,分離後始終為他朝思暮想,但如今他身旁卻多了個嬌女孩。婚禮歌手要如何含淚演唱?無視自己的悲悽給予祝福?

這首歌不僅故事吸引我,更重要的是,
Tizzy Bac的歌有個特色是幾乎所有歌都會使用英文入歌詞,少則一兩句,多則一大段。但這首〈婚禮歌手〉卻完全看不到這個特色,硬要說的話只有幾個no no no點綴在段落前

故事很有趣的一首歌,最後婚禮歌手忍不住仍取出皮箱、燒了她自己獨自縫製的婚紗、砸了吉他,也毀了無緣的舊情人的婚禮。

Loser

惠婷為感情路崎嶇的旺福鼓手肚皮寫的一首歌。深層的開端,彷若置身濃情小酒館,鼓聲一下,瞬間明朗。中後段加入加油節奏與歡呼聲,與惠婷歌聲交疊,頗有親歷棒球場的感覺。聽完後筆記記下的不是關於這首歌的感覺,而是「原來肚皮這麼可憐」的OS

〈瞬間白眼一千遍〉

備選的新專輯名稱,是首輕快且勵志的歌,整個調性其實很有〈鞋貓夫人part Ⅱ的fu,尤其又出現夢想最美、英雄等熟悉字眼。〈鞋貓夫人〉超適合和幾個也愛Tizzy Bac的好友一起窩在KTV熱力合唱的,極過癮。

「有種尷尬得自己去面對
         有種成長得自己去體驗」

我常在Tizzy Bac的歌中找尋自己的故事,QA時間有人提到惠婷的歌通常都是以女性觀點出發,極少用另外一個雄性角度來勾勒歌曲藍圖,惠婷承諾下次要是著寫看看。但我想女性的Tizzy Bac就已讓我情緒沉溺,若用一種更精準的雄性觀點,可能聽完情緒會陷到泥沼裡,拔不出來。很多事情就如同這兩句歌詞說的,要靠自己去面對、去嘗試、去協調,我們才能大聲說「我經歷過了!」、「我走出來了!」。

Heather

另一首Tizzy Bac為失戀友人出發的勵志歌曲。

「她的眼中
  永遠投映整片廣闊天空

     不為黑夜就淚流

    她的懷中  永遠擁抱深遠最真的夢

     不為誤解就閃躲」

很正面的一首打氣歌,或許沒有人看好,大家都是以偏概全的動物,重外貌、重財力、重地位,但唯有自己清楚瞭解自己的分量有多少,值得多少的期待。

〈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與專輯同名的歌,歌名相當有趣,據說是某國小學生造句「如果就」的結果。看完歌詞也讓我忍不住想嘗試造造「如果就」的天堂版。

「我不該有懼怕
   這世界好大

   還有恆星仰望  宇宙可以信仰

    我在夜裡破碎  天亮的憔悴  重覆詛咒憂傷

       I don’t love you, not even miss you, not anymore


其中還有一句歌詞很讓我心悸。

「我的身體是個大房間
  我自己卻不在裡面」


初看這句歌詞,是滿滿的無奈與淡淡哀愁。這也是這首歌我最有感覺的一段話。為了營造地獄、惡魔的感覺,這首歌加入鋸琴(我不知道這是什麼玩意,讓我聯想到奪魂鉅),呈現陰森的效果。

惠婷說,之前是從寫別人的故事中,投射自己。現在,還是寫著別人的故事,但卻是用別人的角度,來認識他們。這樣的成長,不只是角度不同,視野更寬闊。

我想,這就是
Tizzy Bac吸引我不停追隨的原因吧。這8首先發曲目已足以讓我相信,之後提到Tizzy Bac將不只有〈鞋貓夫人〉、〈Sideshow BobYou’ll See了。

是我第10次與Tizzy Bac面對面,也是最特別的一次經驗。沒有樂器、沒有全場瘋狂的掌聲與尖叫。大家相當安靜坐著聆聽Tizzy Bac的音樂與夢想,心中的感動卻絲毫未減。走出誠品信義  我相當確信:我愛Tizzy Bac、我愛鐵之貝克、我愛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這一定會是我最喜歡的一張Tizzy Bac專輯,期待另外5首更長更吵的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izzybac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