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和自己同年齡的人在舞台上揮灑汗水盡情表演的感覺,有點像是隔著毛玻璃看窗外風景的感覺,真實又帶點迷濛。

620多歲的學生,彈著吉他、貝斯、keyboard,用鼓棒敲響113這天,我坐在左邊,靜靜觀賞著這城市蛻變出最無與倫比的美麗,相信用音樂純淨過後的簡單生活,會如花茶一般,帶出一縷清甜散逸著。

蘇打綠主唱吳青峰在台上用生命唱出他的夢想,藏身在一群沉溺於他陰柔飄渺嗓音的歌迷中,我總是會忍不住就失了神,想著我自己,一個身為25歲研究生的種種課題。

在他拿起麥克風高唱自己譜寫的音符與文字時,我還在為著不知為何而做的報告努力煩惱著。他已抓住他的夢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擁有一個無限遼闊的舞台。而我的夢想在哪還看不見,眼前所見的只是桌上擺放凌亂的 paper 與未完成的題目,我該慌張嗎?

我一貫的從容態度,縱使點數不夠離畢業還有一大段。不急,或許是對自己還有點期許,也還相信著自己還有能力做點什麼,就算大家只關注我的點數多寡 -- 這多少研究生成敗論英雄的關鍵。但我知道我的舞台不在這,只是暫時棲息。

I want you to notice

 

when I'm not around

You're so fucking special

I wish I was special

But I'm a creep

I'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ohhhh, ohhhh

She's running out again

She's running out
She run run run run... run... 」(Radiohead, Creep


演唱會上青峰翻唱 Radiohead 這首 Creep 不僅是 Radiohead 最知名的歌,也是最常被歌手翻唱的一首歌。這1992Radiohead 以單曲形式發行的第一首歌,後來1993年收錄在他們的首張專輯Pablo Honey中。我個人私心較偏愛 EPMy Iron Lung》收的 {###_fancem/17/1135563366.mp3_###},只保留吉他的單音,卻可以清楚聽到 Thom Yorke 從肺腑吶喊出的靈魂耽溺,憂傷感染滲透到我的心坎,每聽一遍心頭就震一次。雖然將 fucking 改成 very 就少了那點該死的味道,但最後 run run run 那邊還是令人震懾喘不過氣。

當蘇打綠曲風隨著市場壓力而轉為更悅耳、少了不可侵犯而理所當然的霸氣時,我還願意將他們歸在獨立音樂的類屬,全是因為青峰的堅毅、不可一世的態度,如歌詞所說的You're so fucking special」。他真的特別,他相信夢想的能量,當這世界都與他為敵時,也繼續相信著自己與夢想,用最溫柔的方式去推翻這世界。他的特別,不僅表現在唱腔,還有不畏旁人眼光的打扮。大家可以從外在衡斷他,那是他表現出來願意給別人看到的,而現在他大聲宣告I'm a creep, I'm a weirdowhat the hell ! 他相信自己,相信自己這一切的特別。

You can buy your hair if it won’t grow
You can fix your nose if he says so
You can buy all the make-up that mac can make
But if you can’t look inside you
Find out who am I, too
Be in a position to make me feel so damn unpretty
Find the reflection you see to be so damn unpretty
TLC, unpretty 

蔡依林高唱72變,TLC從女性觀點來看,一切外在力量可以使我們看起來更符合世俗刻板印象下的美,整容化妝掩蓋不完美,但當我們花盡心思全力妝點外在行頭,讓自己更添亮麗高雅時,才發現內心早被這些無意義的美醜價值觀遮蓋住,只看得到膚淺的外在,自己本質的不完美卻忽略未視。我們要拋開外在形塑,看透自己,找到最真實的自己那面。

I am beautiful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Words can't bring me down
I am beautiful in every single way
Yes, words can't bring me down
So don't you bring me down today
Christina Aguilera, beautiful


Christina Aguilera 也唱出她的 beautiful,不管別人怎麼說,都沒法將我擊倒,謠言儘管傳吧!我是美麗的。

When the sun is shining through
Then the clouds won't stay
And everywhere we go
The sun won't always shine
But tomorrow will find a way
All the other times


太陽發光時連烏雲都抵擋不了他足以穿透雲層的光亮。縱使不會永遠閃耀著,不在此時,但明天、後天總會有繼續放晴的一天。

「 They can say anything they want to say
Try to bring me down
But I will not allow

Anyone to succeed
Hanging clouds over me
And they can try hard to make me feel
That I don't matter at all
But I refuse to falter
In what I believe
Or lose faith in my dreams 」(Mariah Carey, Can't take that away

一直很喜歡 Can't Take That Away 這首詞,尤其在不如意的處境下,反覆聆聽這首歌成了心靈上的救贖。要說就讓他們去說,我才不在乎,因為我有自己的信仰,我相信自己的夢相信自己的理想,不允許任何人阻擋。'Cause there's a light in me that shines brightly. They can try, but 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 

做自己,要做自己眼中那個驕傲到無可救藥的自己。要相信自己無限可能的小宇宙,唯有自己才是最 fucking special 的。跟青峰高傲的靈魂一樣,他的嬌嗔他的嫵媚他的陰柔都因他相信自己而轉變成無與倫比的美麗。我們也應有合理的理由去相信自己是這世界上最美麗的,以自己為傲以自己為榮,喜歡自己真正的樣子。若真實的自己與這世界的遊戲規則有所牴觸,我們就用最溫柔的方式,向這個世界宣戰,就算全世界與我們為敵。


寫到這,真的要感謝我媽咪,願意一直相信我,放任地隨我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從不將她的期許過度壓諸在我身上,讓我可以很恣意盡情地做自己,而不是父母眼中的自己。無條件資助我的任性,想念書、想打工、想出國流浪她都二話不說大力支持我的決定 ,就算她知道這些決定有多麼不成熟,也寧願我去嘗試挑戰。有一天,若能站上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讓大家用掌聲與眼神肯定我,那我一定會將這些榮耀,歸功於辛苦站在後線給我救援的媽咪。

不管再怎麼辛苦,都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one and the only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打綠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