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一次想件事情想到肝腸寸斷地用力,魂牽夢縈到連縱容自己在床上打個小盹都還在反覆推敲著。該怎麼佈局
?誰該進場誰該退場?我急於想走入我腦中那個畫面裡,該完整勾勒出巧妙的邂逅、動容的情節與自然不刻意的對白互相交織。但靈感總是如斷了線的風箏,動向未明。

真正執筆才深刻感受到,電影的難度在鋪陳敘事上功力一覽無遺。原來看似平淡的劇情卻有著淡淡的蘊意,領悟後才知一切情感是如此濃醇,後勁強烈。我也想寫出這樣不起眼、仍可慢慢回味的故事,想要寫出很生活化但卻不乏味的情節,不想流於俗爛灑狗血、不想無病呻吟討人同情,但尺度又難以拿捏。

無奈,像是個即將臨盆的孕婦,陣痛難耐又卡在那無法順利分娩。調節呼吸,還是調不順我的煩躁。

阿瓜看完劇本之後問我,你想表達的是什麼。我忘了當時我如何回答,但其實答案一定很虛。得承認我是為了寫而寫,沒有神來的感觸與領悟,也沒有突發的巧思。這幾天再行修改時,慢慢看到了自己的色彩在其中,原來在不自覺中,我暗渡描繪了個熟悉的輪廓,期待演員為故事著色。
這是個讓我很不舒服的故事,有很多自己的投影在裡面,發覺後更是惶恐掙扎,要放這麼多自己在其中嗎?我想到之前去看一場電影發表會,會後與新興導演座談時,他提到導演常悄悄置入或是不自覺投入很多自己的影子於其中,使得電影會顯得自傳色彩強烈。彷彿看透《多桑》裡吳念真對父親的感情、《壞孩子的天空》北野武逝去的青春。

在電影裡,我哭過我笑過,我感動過迷失過悲悽過無奈過。不想就這樣只是一瞬間的喜怒哀樂,而希望那悸動是淡而持久,緩緩發酵。面對生活的平實,也能有嶄新體悟,面對不平際遇,也能笑著釋懷給予樂觀評價。

於是我動筆寫下,自己的故事。


【圖片來源】
http://www.shadowhousepits.com.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