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葛萊美頒獎典禮,Christina Aguilera演唱一首向James Brown致敬的歌” It’s a man’s man’s man’s world ”。表演相當精采,歌聲表情很豐富,將她的嗓音特色展現淋漓盡致、一覽無遺,舞台效果十足。果然有奪下49Grammy最佳流行女歌手的深厚實力。

這個世界,未必是被男性主宰,但絕對存在著無法挑戰的階級觀念。階級的高低,決定關鍵除了性別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社會歷練與學歷。近期發生一些事,都與階級有關,讓我深感小人物的不堪。

我們系所對畢業資格蠻嚴格的,要提交畢業論文前,必須先累積一定的點數才有提交資格。點數除了靠投稿學術期刊、研討會獲取外,還有一種方式,就是擔任所上教授的助理、助教工作,其點數雖然微薄,但也不無小補,可以抵免一些。入學前,擔心自己點數不足,遂早早也草草就選定我現在的老師,擔任她的教學助理工作,完全忽略她專精的領域是我興趣缺缺的那塊,一心只想趕快累積足夠點數畢業。一學期做下來,相當不愉快,壓力也異常沉重。前陣子學期末,報告壓力繁重,常沒日沒夜趕工,有一天我熬夜趕報告到清晨6點,想說小睡片刻再起床去圖書館補充資料,用手機設定10點的鬧鐘便安心就寢。昏昏沉沉中手機響起,以為是10點到了想把它按掉再瞇一下賴個床,結果拿起來一看發現是我老闆來電,整個驚醒。 

「喂~老師好!(每次接到她的電話我總是戰戰兢兢,覺得她挺嚴肅有距離)
「早安!起床沒?」
「嗯嗯,我起床了(這麼早接到妳的電話不驚醒才怪!)
「我今天剛好請假,手頭有些事情要交代你處理一下,你在家嗎?」
是,我在家(好尊敬的口吻)。」
「你從家裡到學校要多久?」
「差不多要1個小時吧!(還驚魂未定,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就直覺性地回答)
「那好,現在時間是9點半嘛!我們約10點半在學校研究室碰個面再說好了。」 


什麼!才9點半電話就來,而且這樣一來我一整天都沒辦法趕報告進度了!還要梳洗一番,1個小時的時間相當緊,我立即清醒跳下床準備。心裡其實不甚舒服。老師是個女強人,除了任課外還擔任公職,能力極強思辯清晰,在專業領域上表現備受肯定。身為大人物的她,一天的時間依舊只有24小時,在機會成本的考量下,資料蒐集的工作自然就下放給助教--也就是我來進行。這相當合理,畢竟在一樣的時間內,她可以完成更高層級的工作。但也許因為她使用高層級的思維方式,完全忽略我的生活作息未必如她一樣,好像我應該全天候24小時standby「讓我為您服務」。我只是一個學生,一個nobody,有小人物的作息、小人物的私密、小人物的煩惱、小人物的態度,當然也有小人物的骨氣,兩造雙方懸殊的差異造成些許遺憾。

另外一件不舒服的事情發生在工作上。

我的本職還是學生,打工只是額外的學習與經驗的積累,這我相當清楚,因此在職場上我的職稱是「工讀生」,也從未妄自菲薄,倒也蠻以工讀生的身分自滿。我的直屬主管相當器重我,一開始我只是做做資料蒐集整理的工作,後來漸漸involve部門全然工作項目,除了企劃、製作提案檔外,時常要出席會議,甚至還要向客戶present。雖然超出工讀生責任,領工讀薪水做正職的事,但我視其為累積歷練的捷徑,且主管相當禮遇我,還替我爭取個人名片,部門同事間也相處融洽,互相支援,因此我樂在其中,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與滿足。

但其他人未必如此以為。

我們部門是屬於支援性質,常需要協助公司其他部門負責任務遂行,因此有很多機會與其他部門的人接觸合作。有些人一聽到我是工讀生,態度立即轉變相當明顯,那副扭曲的嘴臉彷彿正說著「區區一個工讀生憑什麼坐在這邊與我們開會」。好吧!職場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傲氣,你的堅持我可以體會,但請別把這份你自以為是的尊貴帶入生活,職場上我本來就非為你工作,只是義務性的部門間支援,下了工作,更沒有必要忍受你的指使。我切沙拉、夾義大利麵都是源於家教而來的禮貌作為,無關階級,這點請搞清楚。

我想到之前當兵時,有些志願役的士官,常利用自己的階級耀武揚威,在軍中階級就是一切,因此可以讓他們恣意作為。退伍後我們幾個不錯的弟兄都還保持聯絡,唯獨對那些有小惠就得意忘形的士官敬而遠之,倒不是敬畏他們的權勢,畢竟退伍後一切軍中階級就像屁一樣,而是不屑與之為伍。那時有個行事作風極引人詬病的中士,放假期間常招集那些臭味相投的弟兄到舞廳作樂,私底下依舊不忘階級用命令口吻相對,表面上和樂融融,那些羽翼在退伍後果然一哄而散,沒人願意搭理這位沖昏頭的中士,現實就是這麼殘酷,連退伍後提到那位沒人緣的中士,都還是叱之以鼻。

以前小叮噹漫畫曾有一集,是阿福爸爸在和阿福說到社會分工的問題。阿福問他爸為什麼世界上的人不像他們家一樣都這麼有錢。阿福爸說:
「這世界每個人都像根螺絲釘,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位置,負責自己的社會分工。有錢人有有錢人的任務。窮人也有窮人的工作,缺一不可。」那時候覺得阿福爸說的很道理,頻頻點頭稱是,現在看起來倒是感觸良多。


寫這篇文章非要抱怨、無病呻吟,而是希望無時無刻勉勵、提醒著自己。這社會的階級觀念已根深蒂固,撼動不了,”can’t change it , just take it !”既然無法改變,就默默接受。現在我要立志做個快樂的小人物,期許不久的將來,可以晉升為具同理心又受人尊重的大人物。


【圖片來源】http://www.cscs.ch/about/Ballabio.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