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受夠還是習慣這種生活。


 一個人在電腦前打著不知所云的報告,深夜三點死寂的寧靜和不堅的神智抗衡。跌跌撞撞爬上床倒頭宣告報告失守,睡意正濃卻不敢入沉,反覆驚醒深怕時間溜過頭。清晨溫度尚未破冰憑意志拋下暖被,騎車南行其實還未回神。排隊說出通關密語
「起司餅豆紅」,搭上欲走還留的公車。遲了一會進教室,誰坐誰旁邊似乎約定成俗,默默到屬於我的角落,失神望著緩緩變換的投影片,也只能看向那邊假裝專心不在意。擦過幾個肩低調無語步出吵雜鼎沸的教室,漫步走下山離開校園。餓著肚子在車陣中鑽行,繞好幾圈只為找個安車之處。任務是在時間內到達公司,開信箱靜候下一步指示。也許開了幾個會,腦袋被掏空輕敲迴音響透徹,然後回到座位整理筆記東加西加弄成一份完整的提案。事情進來的速度比腦袋出去的快許多,來不及搞清每個案子的先後順序信件就一直進來,代表案子不斷增加。拖著疲累步伐歩出大門已近九點,又是個充實但未完結的一天。凌晨還有擾人的報告等候著。


 以上是我近幾天不變的例行公事。


 昨天真是個瘋狂星期五,一早到學校去處理研究室的電腦,這不是我的專長,電腦的維修我完全使不上力,但也只能硬著頭皮自己摸索,每個地方都按看看說不定會發現奇蹟。接著衝到社資中心去找資料,翻遍架上的論文,怎麼找都找不到我要的那本,是見鬼嗎?愈急手腳愈亂,沒有時間地毯式搜尋整個樓層的論文,只能匆忙離開趕去上班。小遲到一會,沒時間吃飯,直接進公司忙昨天未處理完的案子。然後被交待去開了一場沉悶的會,浪費了點時間。提案修了又改改了又修,等到老闆點頭說OK已經七點半了,離公企中心圖書館閉館時間只剩半小時,還是衝去找早上社資中心失蹤的那本論文。接著行程來到國家圖書館,花了一個小時翻出兩本論文瘋狂亂印。來國家圖書館查資料的同學都很慢哉,影印慢慢來就算了,連整理印好的資料都要站在訂書機前,霸著茅坑不拉屎妨礙別人裝訂。


 步出圖書館,也迄閉館時間。


 坐在車上發呆,想著今天忙碌但不知所以然的一天,訕笑著自己的庸碌。


 發現自己一整天都還沒進食,竟也沒有飢餓的感覺。還是該吃點東西,晚上才有力氣熬夜消化這些資料趕著報告。過了晚餐時間,也不知道要吃什麼,騎著車亂繞,到一家還算熟悉的火鍋店。要對自己好一點,就算睡不飽,也要吃的飽飽的。今天的第一餐,是暖暖的火鍋。老闆問我幾個人,我下意識看向旁邊,沒人伴隨,低頭伸出右手食指向老闆示意。第一次一個人吃火鍋,總覺得火鍋要一群人吃才有圍爐的感覺。其實我很害怕一個人吃飯,獨自坐在桌子邊,不管做哪一角都很不自在,所以我才常不吃飯。在吵雜的環境中,一個人無聲地吃著無味的雞肉片。其他桌都是三三兩兩談笑風生,我想微笑感染他們的歡樂,卻怎麼也笑不出。喜歡觀察,專挑那些獨自進餐的人,和朋友一起吃飯總有人可以聊天打發掉咀嚼外的時間,那一個人的時候呢?我想我總算搞懂,原來一個人的晚餐是那麼食之無味,吃飯動的不只是不斷咀嚼的嘴巴,還有老是往壞地方鑽去的腦袋。


 草草結束,匆匆走出。一天的行程是滿滿的,幾乎沒有時間胡思亂想,這是好事。偏偏騎車心思就空下來,然後很多事情趁機湧上。回顧了這陣子的生活,發生很多事情,學校的事、工作的事、報告的事還有私事,搭上現在的孤寂,我還是撐不過,眼淚一直流止不住,模糊了視線看不清是紅燈還是綠燈,只想加速逃離。無助的感覺比洪水還狂妄,我徹底被擊潰。


 回家的路,好長好長。


 總是笑笑說我不怕寂寞。但我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堅強。我沒有辦法擺脫不斷侵襲的寂潮,不想被湮沒也不想投降。只是走到這裡,我已無助到慌了手腳,不知怎麼繼續。我還是常常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被刺痛,你說一句話花不到五秒,我卻在每個胡思亂想的時候反覆播送,提醒自己的不完美,繼續煎熬著。


 考上研究所真是莫名奇妙,我沒有這麼聰明,總覺得班上同學都很有料,我只是草包。大家都有專精的領域,有人熟電影、文化研究、政治經濟,我還沒發掘到自己的利基,或我根本不適合這裡。在班上我變得沉默不是沒有原因,但我也放棄去釐清這些。媽媽問我怎麼每天都回家,不是有住宿舍,我也不好意思說我要趕報告,因為常常都是呆坐在電腦前,不知如何下筆。宿舍真的變成廢墟了吧!已近一個多月沒有踏進,都學期末了也該跟室友道個別。


 我不想再假裝無恙裝快樂,我現在真的很不開心。我討厭回憶,好想忘記曾經擁有的跟現在失去的。如果沒有發生過那些我會比較好過嗎?我還停在三年前而你已經走了好遠好遠,當初說要考研究所你就應該澆我冷水才對,你應該說,別想太多你就乖乖去當兵然後退伍找個朝九晚五的工作做就好,研究所不是你讀得起。我果真讀不起,也玩不起這遊戲。


 我應該要重新活過來,但似乎要先死一遍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