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我翻開筆記本,將在花蓮流浪時隨手捻上的文字,集結成一篇文章【有一種寂寞】寂寞呀寂寞,多少或孤或獨的心情假汝之名而行。但其實我不怕寂寞,可能工作佔據太多時間,少有機會獨處,帶著倦意夜歸熟悉的空間後,只想繾綣角落,對影自憐。寂寞,我總是故意視而不見,佯裝置身事外十足的灑脫,感觸也就不會那麼深刻。

在筆調時而銳利坦率時而柔情細膩的龍應台筆下,寂寞是這個樣。

「有一種寂寞,身邊添一個可談的人,一條知心的狗,或許就可以消滅。有一種寂寞,茫茫天地之間『余舟一芥』的無邊無際無著落,人只能各自孤獨面對,素顏修行。」--- 龍應台〈寂寞〉

流浪花蓮期間,花了幾個悠閒的午后,幾個寧靜的深夜,躺在陽光撲簌直下的大石塊上、窩在光線調和的特色咖啡廳裡、趴在柔軟醉人的床沿,靜靜地看完幾本書,其中包括龍應台的《目送》與幾本小說。

於是我開始思考著有關愛情、有關親情、有關友情以及互相牽扯的種種寂寞。【有一種寂寞】便是集近幾年自己或是週遭友人的經歷而成,只是在光陰流轉、時而親近時而疏離後,早已淡忘究竟哪些是自我體悟,哪些是啟發自他人的感嘆。

寂寞的滋味也許大家都品嚐過,前味澀而酸,心像是被腐蝕般慢慢萎縮,中味轉淡散去,狀似釋然,另闢心境的新徑,豈知後味才是最為強勁,霸道地強壓你去聞那股熟悉的味道,灼熱的刺痛感毫不留情地,萬箭齊發,箭箭正中紅心,直搗黃龍。【有一種寂寞】收到很多人的回應跟分享,我才發現,原來寂寞那麼多。

一個月後,我將大家的回應內容,整理出幾種顯而易見的寂寞。原本想仿照女王,辦個「有一種寂寞」徵文比賽,選出最足以稱為寂寞的寂寞。但畢竟不是女王,哪來此種號召力,且寂寞個個到位,互不相讓。遂直接將回應中有分享到自己寂寞滋味的朋友遴選出來,強迫參加,人人有獎大放送 (我也是愛送禮的里長伯)。回應內容有顯示有隱藏,顯示回應的朋友我就直接寫出帳號或暱稱 (若有想保持百分百低調,不欲與其他人分享者,請再告知我,我會盡速將內容拿下),隱藏回應則保持他們隱藏的初衷,僅寫出帳號的開頭第一個字母,餘後以x表示。得獎者皆可獲得貼心準備的「不寂寞神秘特效良品」乙個唷! 請留言註明寄送地址與收件者。

5樓austine1216
也許,還有另一種寂寞。好像,人生不是大合唱。遲早有一天,再聽見遠方的鼓聲後,或快或慢、亦步亦趨,必須獨自一人走去。總是會有那麼一天,我們會嘗到寂寞,屬於人生的孤獨、理想的寂寞。

7roentgen
有一種寂寞,是當被重重打擊後想要找人訴說,卻在電話撥通後立即掛斷或是吞了回去,因為你知道說了也無濟於事,人生處處都是難關,而這些關也只能一個人過。

 

故作堅強的執著,最為寂寞。

9Hxxxxxxxxx
有一種寂寞,是你將寂寞說出口後卻被說成你是幼稚不成熟的,導致所有事情完全絕情那將是最寂寞的吧

12sxxxxxxx
寂寞像是一道傷口,在心底狠狠的刮。時間若是止痛藥,也在心上留下疤。

20amor
因為多了一個人,我開始知道什麼叫寂寞。
因為多了一個人。我開始知道什麼叫害怕寂寞。
他人的寂寞是一個人時,而我的寂寞是二個人時。
我在,二個人的時侯,一個人的我有寂寞感。
我在,一個人的時侯,二個人的我有充實感。

21樓老呂
有一種寂寞,是透過電話透過螢幕笑著說著,內容卻無關你和我。你看著對岸的火熊熊燃燒,卻只能在原地想像它的溫暖,時間飛快流逝,身體逐漸失溫。

27樓安妮塔
最可怕的寂寞,還是那種兩個人在一起加倍的寂寞。

28wxxxxxxx
有一種寂寞,是你拿著一大束玫瑰,在每一個街角放一朵,每一朵都吸引了眾多的目光,但它們卻無法完整的寂寞。

35psiloveyou1
那種寂寞 常出現在我們的周圍,跑也跑不掉,逃也逃不掉

42樓雲淡
有一種寂寞 ,是在夜深人靜時 對著無語的夜,傷痕隱隱作痛,可是那 沒有 然後呢?! 

43axxxxxxxx
離開了彼此的心 我們的世界 都安靜了....
很安靜 很安靜 一點吵雜的聲音也沒有...
我沉默了 你也不再說什麼了 最後 我們都安靜了.... 

50Jinlover
寂寞,通常會伴著幾滴應景的眼淚。看著看著也就寂寞了,路過的寂寞。


世上寂寞人兒這麼多,在別人的寂寞面前,我如此微不足道。孤單的人總笑著說無所謂,寂寞的人只奢求有個人陪。我用書寫陪伴自己的寂寞,用閱讀參與別人的寂寞。路過的寂寞的人,若在看過大家分享的寂寞百態後亦有所感觸,也請順手按一下旁邊的文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寂寞那麼多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