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非常喜歡過生日,那是個足以和聖誕節媲美的節日,從12月中開始便默默地期待著那天到來。前一晚興奮到難以入眠,隔天不管星期幾、陰或晴,總會換上那段時期最受寵的衣服,踏著輕快的腳步到學校,在案發現場等待著即將發生的驚喜。老師在講堂上口沫橫飛、黑板雜亂寫滿數字或國字,有個大蛋糕會悄悄外送至教室,驚呼的喧嘩就要劃破沉悶午后的寧靜。在老師的指揮下,全班同學大聲地唱著生日快樂歌。這是媽媽最貼心的安排,一年她要準備三次驚喜,我們三兄弟都享有這種在上課時間被全班同學祝福的待遇。唯獨我嗜愛冰淇淋,所以在專屬於我的日子裡,蠟燭多半插在訂製的冰淇淋蛋糕上。五彩繽紛的冰淇淋在口中慢慢融化,我也一點一滴地品嚐消化來自媽媽滿滿愛的溫度。

長大後,童年的天真無慮徹底消弭無形,逐漸了解生日原來被賦予極複雜的社會意義,那不是當年年幼的我可以徹悟,也絕非一首生日快樂歌可以道盡。這種表徵地位與權勢的炫耀性消費儀式,其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壽星藉由將所有親朋好友群聚在同個空間內,來宣告並確認自己的社交版圖。從此,我不再期待生日這一天。

偶有朋友費心地要幫我籌備生日趴,總被我婉拒。不是不領情,而是真的不知道要如何面對這麼直接的祝福。厭倦大雜燴的生日趴,所有人全因壽星齊聚一堂,人到禮到,但唯一夠資格貫穿其中的人又未必有能力可以handle這樣的場面,最後落得壽星醉倒一旁,什麼事都不管,徒留一堆爛攤無人收拾。互不認識的人乾坐在旁傻笑,坐立難安。這種事屢見不鮮,彷彿就像現實生活中難堪的交際場合的縮影。此類生日趴盛大地好似年度社交界盛事,但其最終目的,究竟是要藉著群聚所有或熟或不熟的朋友來彰顯壽星的人脈網絡,藉以檢視社會空間的座標?還是以365天為週期來證明自己一年來的存在?

我喜歡三五好友圍繞著桌沿,吃著美食聊聊近況,平時各自忙碌,剛好藉著生日這個名義,把大家湊在一起。溫馨,自在,不需多餘的客套。

生日前總犯嘀咕,有種想要獨自衝向那片無垠海平線的衝動,一邊聽海一邊默祝自己生日快樂。偏偏在冬天出生,一個人的海,單向的腳印,得寸進尺的冷風豈會手下留情,連歌聲都顫抖不成調。不想為誰受冷風吹,想了想還是打消念頭,鴕鳥地呆在熟悉的空間取暖。

去年生日那天,媽媽加班到晚上,我下了課晃了晃就窩回家看電視,突然手機一響,是媽媽打來的。一聲生日快樂,雖然透過話筒,但讓我彷若回到國小時全班同學圍繞著我歡唱生日快樂時的場景,內心驚喜感動不已,一陣澎湃的感觸讓我紅了眼眶,無語。

生日可以選擇在各式fancy的場地奢華慶祝,也可以和幾個真正熟稔的好友相聚。我的交友圈沒有別人這麼廣,也找不到這麼多人來參加生日趴,不想刻意慶祝什麼,只需大家幾聲誠心的祝福,就能儲存足夠的喜悅度過這個冬天,暖和一整年。

這同時也是個可以讓人深深發省的日子,每年生日每年過,蛋糕上蠟燭一根根增加,抵抗不了年歲的刻劃,至少也要跟上腳步。把一整年的點滴,在這一天好好翻出反省,隨手記上的便條、行事曆上的註記或是信手寫下的幾句心情,擱淺的、視若無睹的、煩的、痛的、掃興的、不快的,都要在生日夜做個總結,絕。不。留。下。

朋友的生日祝福就是見證,提醒著我不該自溺於已走遠的,那些該昇華的成長教訓。不快樂的都要過渡成淺淺的微笑。因為過了生日,我就會挾著增長的一歲,更成熟地面對。趕快趁著蠟燭未滅時,許下一個心願,謝謝這一年所有遇見的人,是你們讓我有了成長的理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