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個不務正業的研究生,人家說"研究生沒有寒暑假",放假都應該耗在研究室日夜埋首苦幹,但我放假依舊在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研究室的盆栽都枯死了。我不是沒有研究精神,只是不想耗費心力在我壓根燃不起興趣的事物上。雖然如此,我不覺得當初進研究所是個錯誤的選擇,相信往後在這裡必能學到很多有趣且有用的知識,只是現在礙於規定只能上些打底的必修課,與不小心選錯的專業課程。似乎虛擲些光陰,但慶幸的是我沒有執著地陷在其中硬要探出個所以然,毅然轉換跑道投入打工,培養工作磨練,才沒有白白浪費這半年時間,在學業上,儲蓄還是零,但至少藉著工作的歷練,專精不少難得的經驗。

想當個學術型的研究生,也不適合。之前班上同學說,她覺得"研究生該為這社會做些什麼才對"。這沉重的話題著實讓我啞口許久,研究生肩負著什麼使命,能為這社會帶來什麼樣的進步?就現在教育體系下的研究生而言,這問題等於是二話不說直接在他臉上摑兩巴掌。其中關鍵不在研究生本身,而是教育體系這個大環境。就如小v說的,台灣研究所的走向太狹隘,顧名思義真的就是純學術研究,並不是每個學門都可以關在實驗室裡做實驗,然後研發出實際可行的發明與發現,為社會帶來造成可觀的改變。大多數的社會學科只能在象牙塔裡動筆,耗在電腦前費時辛苦寫出的論文就直接進入圖書館,束之高閣也乏人問津。這樣環境下的研究生能有什麼貢獻?

決定期末報告題目時,總希望能做出有用的研究,而不是草草交差了事的學生報告,或幸運獲選在研討會上發表後也銷聲匿跡的一篇文章。但苦思許久沒有個主意,最後報告是順利如期完成,但也與我、與整個社會毫無瓜葛,更何談能有什麼驚世貢獻,研究生的使命是什麼到現在我還是一知半解。

個人都應該為這社會貢獻些什麼,不僅限研究生。這問題用想的比力行更簡單,但連想都想不出個所以然,要如何規循?


圖片來源http://www.lunanina.com/RIF/fi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研究生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