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ZSH1CZMN.jpg

有些歌以前哼唱時不求甚解,長大後細看歌詞才發現不對勁。

「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的小鳥笑哈哈。」
廣為傳唱的經典童謠,歌詞卻藏著詭異,妹妹背著洋娃娃來到花園,哭的不是妹妹反而是洋娃娃?樹上的小鳥到底是笑著在哭的洋娃娃還是被嚇到的妹妹?

《月亮代表我的心》是另一例,眾多歌手都翻唱過,堪稱華語金曲的Most Romantic Songs of All Time,不管是告白還是闡述情意都適用。但仔細研究歌詞,這問題可大了。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

用月亮來代表心意究竟想表達什麼?是指你的愛跟月亮一樣陰晴圓缺讓人捉摸不定?還是你的愛非要寄生在太陽之下才能存在?而且整首歌根本沒有正面回答你愛他有幾分愛他有多深,都在顧左右而言他嘛!為什麼聽的人還是覺得浪漫?

戀愛中的人莫名敏銳,對方的一舉一動你都會像柯南一樣仔細蒐證,推敲歸納出所有行為背後的涵義。今天沒收到他傳來的早安訊息,肯定是新鮮感沒了覺得膩了;下班後沒有主動問要不要來接我去吃飯,一定是認識新朋友忙著交際去了;週末一起窩在家卻自顧自地睡著,果然跟我相處開始覺得無聊。自己設想一堆直往心裡去的答案,愈想愈難過,明明昨天兩人還好好的怎麼到了今天全都變了樣。為了證明什麼,從頭到尾在獨演內心戲的你問了還搞不清楚狀況的他。

「你愛我嗎?」(等著觀察他等下回答時是否面露難色或眼神游移)
『愛呀!』 (他這次怎麼是說「愛呀」而不是「當然愛呀」?少了「當然」兩個字是不是就代表沒這麼愛了?)
「有多愛?」(不甘心一定要問到滿意為止…)

愛無法量化更不能比較,但戀愛的人怎麼聽得進去。

我要你愛我比其他人愛我還多、我要你愛我比愛你前任還多、我要你愛我比我愛你還多。看似繞舌的話語,都是尋求安全感的保命丸。

「你愛我有多深?愛我有幾分?」

另一半若三不五時就問這個問題,千萬不要覺得他傻,也不要覺得煩而賭氣不回答,因為那樣就是你傻了。只要你一句話肯定,就可以安撫他的沒安全感,換來大半天兩人相處的好氛圍。但到底要怎麼說才是最佳解答呢?還是回答「月亮代表我的心」吧!反正戀愛中的人要聽的不是「實話」,他們只想聽「好聽的話」

 

圖片來源:StockSnap.io

arrow
arrow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