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2度,吃火鍋的絕佳溫度,一群人緊湊圍爐,用各式海陸食材填補鍋底,即興完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滿漢全席。好友聚首,話題葷腥不忌,朗朗笑聲將氣氛加溫。這是吃火鍋的樂趣,亦是種享受,無論幾人,圍著桌邊,遊走於被滿滿食材遮蓋不著底的火鍋,如聚寶盆般無限湧出美味,酒足飯飽之際,更現肝膽。

個人也能從容享受鍋中物,涮涮鍋店家雨後春筍林立街頭,稍減無法呼朋引伴圍爐的遺憾,遵循客製化原則,食材、湯頭、醬料任君挑選,要吃什麼就放什麼入鍋。

使,我依舊對鐵板燒情有獨鍾,雖然拿火鍋與鐵板燒相比不甚恰當。

板燒的變體極多,簡陋點只要一塊兩呎見方的鐵板即能自成一格,開張營業,足以適應各地的風情地形,做任何形式的微調。中規中矩的鐵板燒是坐在呈U字形的空間中看著師傅現場展示料理功力。肉要幾分熟,小辣或大辣,即時與近在咫尺的師傅招呼一聲即可。克難式的就是在路邊隨地擺放幾張桌椅,客人看著menu點單,在座位上稍作等待,不久就會端出老闆在鐵板上料理好的料理上桌。鐵板燒可以高級地富麗堂皇,講究食材、限量供應;可以是平價享受、物美價廉。就此我們可以在百貨公司地下街瞥見鐵板燒招牌,或散見於各夜市,甚至亦有高檔如豪華店面裝潢,門口有著西裝服務生引領入位的貴族級鐵板燒餐廳。分佈之廣,無遠弗屆。

今,我仍對兩家鐵板燒印象深刻,念念不忘其味道。一家尚在營業,另一家業已歇業大吉,不見蹤跡,只存在偶爾提及的想念中。小時候常光顧的店,多半轉換經營,改頭換面。曾經這家鐵板燒時時高朋滿座,一位難求,他的區隔化經營特點是”all you can eat”,無限供應,menu上的食材樣樣可點,師傅當場隨你需要與喜好方式料理。嗜食雞肉的我總有更多的時間好整以暇地欣賞師傅手藝,因為雞排不似牛排有medium raremediummedium donewell done等熟度之分,要熟透了肉質才嫩,尤其微焦的皮更是酥脆。

賞食材live演出,除了美味上桌,香味也無時間差地撲鼻而來。可惜好景不常,有次當我們再度全家出動探訪該店時,竟無預警歇業,徒留黯淡的招牌空掛著。

家店座落於景美夜市中,大學時期常藉觀看二輪電影之餘暇順道拜訪。是平價鐵板燒,卻讓我難忘其滋味,光是一道入味稍鹹的九層塔蛋就足以讓我連嗑兩碗飯,外觀雖有些凌亂,但豪邁的師傅手藝倒是相當不錯。

來想想,景美鐵板燒與其說是美味在我記憶中烙下印記,不如說是難忘其享用過程的自在與安心,或許對鐵板燒的眷戀,不僅僅是美味的黏度。鐵板燒對我來說,是種幸福的表徵,飽餐一頓的滿足,齒縫留香,不就是最平凡的幸福。

【圖片來源】http://www.starblog.com.tw/index.php?op=printView&articleId=2144&blogId=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美 鐵板燒 往事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