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金融卡跟繳罰單的關係勤上郵局,
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郵局離我家很近,
小時候媽媽都會幫我們準備一個小豬公,
每次存滿之後就會把錢拿到郵局存起來,
所以印象中小時候蠻常上郵局的。

這次去郵局,久違了還是一樣熟悉,
不是因為郵局裝潢格局沒變,
而是因為裡面的員工幾乎都是熟面孔,
我小時候就看過他們,而他們依舊在這。

不得不讚嘆起台灣公務制度的穩定,
鐵飯碗的工作或許一成不變,
卻可以召喚很多人甘心被困在同個地方數十年如一日。
大學老師曾批評,台灣公務員升遷制度非常弔詭,
能力與經歷足夠就會開始慢慢升遷
是個鼓勵人安於工作的獎勵辦法,
但卻造成一個結構性的大問題,
升到一個所需能力高過於本身擁有的職位,
就停在那,沒辦法再升遷強過你本來的職位,
這不就代表此時你是不適任的,
對現在的職位而言你的能力根本就不足。

我不是很喜歡公務員,但我還蠻喜歡郵局人員的態度,
也許是他們真的在這裡服務太久了,
對附近的人甚為熟悉,彷彿大家都是老朋友,
郵局隨時充斥著大家打成一片互相噓寒問暖的聲響,
很親切也很舒服,大排長龍時等待也變得不會這麼難耐。

唯一對郵局有意見的,就是被收編成販賣部了,
除了賣郵票、信封等正業外,
郵局似乎還兼賣一些奇奇怪怪的金牌、保養品,
感覺很不搭嘎。

不過我還是喜歡郵局。

圖片來源:http://www.tabitabi-taipei.com/more/2003/0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