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春吶墾丁行,真是值回票價,大開眼界。不僅充分享受沐浴在和煦陽光下的踏實,徜徉細緻白沙和沁藍海水之間,更沈浸在音樂與吶喊之群列之中,備受音樂魔力的感召,加入無以名具的人群擺首晃腦,彼此情緒互相牽引感染昇華,你的腳步一蹬,帶動我下一波身體搖擺。舞台上的人登高一呼,台下樂迷情緒莫不立即到達沸點,使勁隨著音波躍動。不分國籍不需列名,同聚在南台灣的一隅,我們注定要臣服於搖滾溢發的後勁下,燃燒夜晚的小太陽,吶喊著我們的青春。

春吶似乎已不單屬於搖滾盛事,甚至不完全為音樂而音樂。嘻哈、搖滾、電子的大雜燴或許是要塑造音樂本一家的最終精神,卻悄悄走了調,調味加多了,就嘗不出食材本身的滋味。嘻哈、搖滾我都頗愛,唯獨對電子我始終提不起勁,身處重拍迷幻的舞池中,我無法像那些high到情緒直衝雲霄的男男女女一樣亢奮,只能靜靜左右搖擺身軀,小心翼翼不要讓自己的格格不入洩了底,但那種無力就好似一個對性冷感的人,在面對美色赤裸的誘惑下,始終沒有生理反應,卻仍要假裝高潮一樣解,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得背負暴殄天物的沈重罪名。

春吶令我連結到已成歷史名詞的woodstock,在酒精催化下藉著一聲咆哮似的嘶吼向它遙遙致敬。

在北台灣看著媒體用聳動標題重新以污名化角度賦予春吶新意,焦點放在情色與藥物濫用的渲染,模糊了焦點。春吶是一年一度沸沸揚揚的音樂盛事,所有愛樂者都應該實地朝聖一番,但我身歷其境後卻發現並非這麼一回事,取下放大鏡,春吶在六福皇宮的場地人潮並沒預期來得多,或許人潮都被春浪、白沙灣電音派對瓜分,春吶場人少得可以,不過隨著電音勢力轉移陣地,春吶也悄悄回歸音樂本質,沒有藥物操控,只有單純的音樂靈魂主宰。台下的擁戴者手上一瓶酒,隨著樂潮搖擺,吉他奏出的聲響直讓人銷魂,何需藥物助興?只可惜春吶平白背負那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鬧事者闖下的罪名,被社會輿論抨擊,無辜的春吶!只希望這樣一片音樂淨地能不受污染。

我喜歡這樣單純的春吶,月光伴隨音樂合鳴出鏗鏘有力的樂曲,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不受侵擾的桃花源。

這次表演的樂團真的很多,其中我最期待的是圖騰,不過因為陰錯陽差時間不能配合的遺憾,硬是錯過他們的演出。不過還是有等到每次表演都能讓我笑到岔氣的旺福,他們實在太正面歡樂了,我喜歡小民獨特的喜感跟不協調的肢體動作,不知怎麼,他說的話總是能直擊我的笑穴。他們也確實很會帶動全場氣氛,台上唱台下和毫無冷場,小民耍寶貫穿整場演出,說的比唱的時間還久。壓軸有唱我最愛的《我小的時候都去spin》,太經典了,叫到我都失聲。值得一提的,旺福遞補了一位女主唱money,好甜美可愛的一個女孩,有早期《你的甜蜜》時期范曉萱的味道。

這次看完兩天演出對一個樂團大大改觀,之前我跟寶元在政辦室一邊聽螺絲釘的歌一邊幹譙,立即打入冷宮,這次偶然看到他們live演出,大為驚豔,怎麼現場可以唱得這麼好聽,主唱是個high咖,從頭high到尾,自創的動作很有趣,還有「跳高高」這招,一路聽下來,立即把他們加入我的最愛之中重新觀察,誠心為他們對音樂的熱情所感染。

四分衛更不用說,參加春吶多年累積的經歷演出實力自然不在話下,阿山的兩個小孩一直跑到台上是表演途中有趣的插曲,從我八、九年前看「五四運動」到現在四分衛的改變是不斷前進的,對搖滾的堅持也是始終如一,團員更替不改變他們的初衷,每次看他們的現場演出總能感受來自原始最深層的呼喚,那種感動也是深刻地難以忘懷。

有時亢奮地像病症發作般亂吼亂跳,有時舒服隨意坐在草地上,迎著月光吹著風,聽著舒服的音樂,真是種再幸福不過的享受。

本以為快樂的春吶行在離開墾丁時就已劃上句號,萬萬沒想到當我們在恆春車行要還機車時竟意外出現個爆點,我們在那巧遇同是要還車的小民與肚皮,當下化身瘋狂歌迷要求合照,他們不顧頭髮被安全帽擠壓的狼狽樣,大方合照,我當下感動暗誓:「旺福我跟定你了!」

開心,滿滿的收穫之旅,帶回陽光與好心情,曬黑的肌膚是音樂烙下的騰印,留下歡樂見證。

有幾個現象要寫在後頭跟大家分享:

Ⅰ、墾丁的商人真的很商人,租車一日的行情本是350元,仗著供不應求的絕對優勢,價錢漲到800元,老闆還敢臉不紅氣不喘地說:「不然你不要租。」簡直把消費者當凱子,要不是當下手邊沒電腦,不然全部po在ptt的黑店板。

Ⅱ、外國人很open,不僅春吶場外國人盡情狂歡,就連大白天在白沙灣外國人也相當自在,尺度大開,女生不吝惜展現身材大穿性感比基尼,在沙灘上男女有限制級鏡頭脫稿激情演出也是稀鬆平常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