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回來了,14天的花蓮行,滋味複雜像滷汁一般濃郁。

帶著雙手雙腳被蚊蟲朝聖後的標記、背上刮痧後遺留像家暴般慘不忍睹的瘀青紋路、一大袋觀光客必買的花蓮麻糬與剝皮辣椒,重回台北城市的擁抱,感觸良多,雖不至於留下感動的淚,但也有種近鄉的情怯。

先說說此次去花蓮的原因吧,再次強調我不是去玩的!

絕大多數的人知道我去花蓮首先一定會問我「花蓮好玩嗎?」之類的問題,我想答案應該可以是肯定的,但我真的沒什麼玩到,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這次的花蓮行並不是以玩樂為基底,無法抱著輕鬆愉悅的心情盡情享受後山風光。我是去拍片的,幫台藝大學生拍攝畢業製作短片。決定參與便背負成敗的壓力,陌生的流程更增添我的忐忑。

還好劇組的人都相當好相處,一再容忍我身為一名不專業演員的自我堅持。拍片是辛苦的,尤其是幕後的工作人員,前置作業相當費時費力。

這段期間我們住在鳳林的林田山,是一棟很古味古香的日式房屋,沒有車水馬龍沒有高樓大廈,沒有電視電腦彷彿與世隔絕,16人用睡袋睡在木質地板上,對於剛退伍的我可說是相當習慣。

一段難得的經驗,回想起來真的很好玩,學了很多,超乎我想像。除了拍片的基本常識外,還帶有一些生活上的領悟。

原來當個演員不是這麼簡單,除了要先面對自己內心的衝突,還要接受眾人對你的眼光評斷,要先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別人相信你就是那個角色。我開始珍惜不用扮演另一個人的自在,可以大大方方作自己的感覺真好。

全程目睹一部電影的誕生,才發現每個鏡頭每一幕都是所有工作人員心血付出換來的,鏡頭外的一秒動輒要花費一兩個鐘頭才能完美呈現在螢幕前,今後不管看什麼電影都要抱著朝聖的莊嚴心情去瞻仰。電影是個偉大的工業,是大家夢想集合的實現。我們都是小小夢想家。

感覺自己像是破繭而出,一出車站立刻決定好之後要做的事情,洋洋灑灑的。

首先我要先整理房間,從過年前拖到現在還未付諸行動,完工日期與捷運一樣遙遙無期,將一些自己不聽的CD整理出來大拋售,稍微填補一下已快見底的存款數目。然後買一台音響,讓房間隨時都有音樂處處飄香。

另外也要開始珍愛自己,身旁的人無論劇組還是加州同事個個都是青春無敵的20歲,歲月真是不饒人,感悟到基本保養的重要,決定要添購一些保養品調整自己膚質狀態。

退伍的朋友們一個皆一個找到不錯的工作,唯有自己還在無所事事,應該好好搞個履歷,先找份有興趣的媒體相關工作累積經驗,畢竟距離開學還有一段時間,然後也要先行在學校旁聽一些課程,打好基礎,為9月的研究所開學做準備。

老是習慣為自己訂下許多目標與期許,搞得自己只能緊繃住不斷與時間賽跑,但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我,閒不下來的我。扮演別人之後才發現可以扮演自己真好!

圖片說明:台藝大學生畢業製作《女神》劇照,引用自導演的部落格http://blog.yam.com/kilasme

p.s 我帶回來很多麻糬,想吃的人請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