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這世界還有愛這件事值得被期待,男男女女總是在期待中受傷,然後在傷害中重新培養期待般的心情,也為下一次的傷害預留伏筆。這樣的輪迴反覆不斷上演,我們時而客串演出,時而在台下當個稱職觀眾,有時乾脆上台領銜主演。




【說我愛你】
語言,建造了一個充滿綺麗情境的世界,聲波的流轉反覆,意義的互文衍生,人與人彼此被無形的絲線牽引著,纏繞心鎖。語言創造溝通的高速公路,建立互動,使行為表徵產生意義,使人的存在有跡可尋,也留下了記錄。

語言是互動的基礎,但令人不解的是,學習各種語言似乎都是從「我愛你」三個字開始,彷彿「我愛你」是語言的基礎,彷彿能準確說出那種語言指涉的「我愛你」,就抓住那個文化的精髓,八九不離十。看韓劇,語言的隔閡不妨礙細膩情感流動的交鋒,縱使整齣戲只聽得懂「sa-lan-ne」,也能備受感召,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空錯置,如入劇情之中,巴不得自己是劇中人,挨巴掌也無所謂。

我會說幾種不同語言的「我愛你」--國語、台語、英文、韓文、日語、拉丁語還有手語。然後希望自己可以繼續學會法文、俄語、德語、義大利文,我不貪心,只要學會「我愛你」怎麼說就好,字正腔圓地發音,融入感情,有幾分愛用幾分情。看著我的眼睛,讀我的唇,聽我說我愛你,不管是哪種語言,靜靜地聽。

說我愛你,用不同的語言,不同的心情。




【情歌氾濫】
有時真覺得情歌有如過街老鼠一般,雖不至人人喊打,但繁殖速度快到有些噁心。這不是一種菁英文化或是自以為孤芳自賞的偏激論調,從不排斥大眾文化的我,擁抱周遭大環境,在資本主義的掌舵下,不斷於其中進行生產與消費。只是情歌不應隨心所欲地穿梭在各個領域,尤其是在不恰當的時機,用不負責任的態度,強力播送,過於氾濫。

對的情歌,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遇上對的人,還真會令人潸然淚下,觸動心底那個壓抑的警鈴,鳴聲大響,悄悄地落淚,淚水沾溼了臉頰,怕妝花了,抹去淚痕,克制住,小心不讓自己情緒決堤,淚腺棄守,卻在下一個音符的頓點,一句恰恰符合心境的歌詞中,失了態。管不住自己,管不住情緒的奔放;管不住任性的自己,管不住驛動情緒的宣洩。就這麼準,不偏不倚打中那個以為可以靠時間痊癒的情殤,殊不知看不到尚未癒合的傷口的只有睜眼說瞎話的自己。時間或許可以帶走部分傷痛,麻痺欲哭無淚的知覺,但陣陣刺痛依舊如針扎在胸口般難受,隱隱發疼。

什麼樣的情歌可能引發一場內心煎熬的拉鋸,在笑臉與淚眼之間盤旋?也許是曲調浪漫到令人失了魂,潛意識地說出熟悉的那句關鍵詞,或是在歌詞帶領下重回亟欲逃避的情境,以為早已淡忘。但我相信更多的是別具紀念意義的歌,也許是過往情人那季的主打歌、他常隨口亂哼走音嚴重的小調、或是抱著一束玫瑰在星光閃閃夜空下向你溫柔述說情意時的背景音樂,甚至可能是假裝無恙微笑道別卻在轉身離去時淚水模糊視線那刻響起的獨奏曲。痛也痛過了,怎麼還是無法擺脫情歌的攻勢,總會在自己以為夠堅強了,站起來準備邁開步時,又在一瞬間腿軟,跌坐在地,KTV中朋友唱著那首被自己打入冷宮的禁歌,硬把麥克風遞過來,哽咽也要把整首歌唱完。

於是隨時隨地要處於備戰狀態,千萬不要逛街逛到忘我如入無人之境,忘記要如臨深淵、步步為營,到處都可能遭受情歌轟炸攻擊。也許在你試穿一件洋裝,在鏡子前搔首弄姿時,忽然發現自己不經意淚流滿面,請注意,這是情歌催眠症候群,跌入情傷泥沼的前兆。


【對愛免疫】
最近喜歡聽兩首歌名同是《love》的情歌,一首是Musiq唱的,另一首則是Keyshia Cole的歌。接連著聽,有微妙情感縱橫的複雜感,那番箇中滋味說不上來,只能自己靜靜地品味,時而跟著旋律哼,轉個音,低沉唱和,情緒悄悄融化在音符之中。

不同的旋律、不同的歌詞意境,Musiq充滿靈騷的唱腔,塑造繞指柔的鐵漢柔情,Keyshia Cole則以略帶野性的磁性中高音貫穿整首歌,沒有餘音裊裊的花腔修飾,滿滿豐沛的情感自然流洩,直擊心靈深處,企圖在不見五指的空廊,敲響共鳴。

不知是巧合還是怎麼,中文的「愛」與英文的「love」都恰好可以當名詞與動詞。「只想愛你」、「我們的愛」、「When You Love Somebody」、「True Love」,不管把「愛」放在那個位置,總是那麼搶眼,奪不去一絲光彩。

愛,你的動詞我的名詞,你用盡一生的力氣燃燒自己,希望可以照亮我的輪廓我的背影。冷淡的態度,漫無所謂的語氣凝結氛圍,僵硬的肌膚怎麼摩擦也起不了化學作用,燃不起火,氣溫下降壓力上升,降至冰點臨界,徒留一臉錯愕的你,試著想釐清什麼,我卻連蛛絲馬跡也吝惜留下。擱下一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然後無奈搖著頭,落寞地消失在初次見面的街角,那個兩人並肩等雨停的屋簷,滑落你的髮梢我的指尖,我的眉心你的唇印。原來當時多餘的不只是那把用完整個夏季的藍的傘。

愛,你的名詞我的動詞,愛自由愛幻想愛懶散,愛自言自語愛漫無目的愛遊蕩,愛耍帥裝酷愛狂妄不羈愛若無其事。愛,如潮水,不是因為它的洶湧不可收拾,而是源於愛的無定性,彈性具包容,彷彿是為你而來,客制化的服務響起歡迎光臨。你是圓的我就磨平每個稜角,你是歪的我就單腳獨立。怎麼我,怯步了,面對你的主動熱情,我竟轉身離開。不是不愛,只是時間點定在千年之際,脫不出身。相見不如懷念,最美的風景還是留在高速離逝的窗面,驚鴻一瞥就滿載。那一刻我從鏡中自己的瞳眼,瞥見一抹不可褻玩的美。

不是不愛,只能歸咎藥效未退,抗體還在體內持續發作著。

同步刊登: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ncem/3/1260869428/20051111165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