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162438.jpg

婆媳之間的愛恨情仇是華人社會裡公開的秘密,剪不斷理還亂,也常常被擷取成戲劇裡的衝突元素,劇情愈誇張收視率愈好。在現實生活中這更是個難解的問題,但跟國中數學題不同的是,婆媳問題永遠無法以「無解」這個答案來交卷了事。

我聽過太多朋友說過「婆婆把我當女兒對待」這樣的話,到底是在催眠自己還是蠱惑婆婆?妳喊她一聲媽,她喚妳的可不是女兒。妳敢像她女兒一樣吃完飯不洗碗就回房間?或大刺刺把內衣丟置衣籃讓婆婆洗嗎?妳敢擺出不耐煩的臉色像嫌媽媽囉嗦般地對妳婆婆嗎?這可千萬別嘗試,一旦做了第一個衝過來呼妳巴掌的會是她兒子跟她老公,然後妳就成了名副其實的「全家公敵」。婆媳關係不像母女間這麼單純絕對,妳是我媽媽,我是妳女兒,彼此關係明確單一。但今天妳成為她的媳婦,是她兒子的老婆,是她孫子的媽媽,太多關係交錯,角色變換複雜,自然導致衝突發生。婆婆真的不是妳媽,妳不是她生的,她沒必要為妳把屎把尿,她是妳婆婆,是妳老公的媽媽,她對妳好大半原因是因為她兒子跟妳結了婚。所以當妳決定要結婚時,請先做好嫁給他一家人的心理準備,如果婚後是要跟公婆同住,那真是去廟裡燒香拜佛都使不上力,只得自求多福。

婆媳過招的初登場往往出現在結婚喜宴上,這是新娘一輩子一次榮登最佳女主角大位的場合,但擔任最佳女配角的婆婆實力可不容小覷,我就曾經參加過連婆婆都連番換了好幾套禮服的婚禮,只差沒幫她安排進場橋段。另外雖說婚禮是小倆口的主場,但有些婆婆的賓客之多令人咋舌,從關係遠到已不可考的親戚到平時閒聊上個幾句的街坊鄰居全都到場祝賀,有一半的桌席都是婆婆請來的,你說說這婚禮安排諸多細節能不按照婆婆的意見嗎?

看多了電視劇被誇張渲染的婆媳關係,回到現實生活的原型,一般並不存在這麼絕對的惡婆婆跟壞媳婦,有的只是習慣打理原本一家子生活的婆婆跟習慣待在自己家當爸媽掌上明珠的媳婦。婆婆任勞任怨為這個家裡燒飯洗衣大半輩子,今天突然嫁來了個媳婦,婆婆大氣度想把妳當自家人看,妳也很認份入境隨俗在學習,但少了多年相處的默契,短時間內怎麼可能速成合拍?生活習慣是多年養成的,整個家只有妳這個媳婦跟他們不同姓,彷彿編制外的一員。這個家什麼東西要擺哪什麼東西要怎麼用早在妳嫁進來前就已約定成俗,妳只能學習適應,有毅力的在挫折中成長,愈磨愈合笨媳婦有一天也能熬成一家人,但不願受罪的一次兩次後逕往老公那哭訴,婆媳嫌隙愈鑽愈大。

婆媳相處守則大公開!

第一條,絕對不要跟公婆同住,盡可能自己小家庭搬出去,買不了房租個小套房也好,不然妳這輩子待在家的時間大半都會是在房間內,客廳是妳不敢久待的禁區。不住一起就可以避免很多生活中雞毛蒜皮的小爭執,距離讓關係更美,眼不見為淨絕對比每天相看兩厭來得好。

第二條,最好的相處之道就是「相敬如賓」,妳要對她像是客戶般地恭敬,可以親近但不能失了分寸,不用過度謙卑最好還有點生疏,這生疏將是妳的安全距離,讓妳在這個家明哲保身。

第三條,能不能讓婆婆容得下,是媳婦本事。跟婆婆發生的問題請自己想辦法溝通解決,不要期待老公能使上什麼力,就像在職場上若有同事一直跟妳抱怨她跟其他人的不愉快,聽久了妳只會覺得耳根不清靜,覺得這個同事很愛碎嘴打小報告,如此而已。

婆媳問題百百種,但為什麼媳婦跟公公相處普遍都沒什麼問題?那是因為你們就像同處一個辦公室但沒有業務往來的同事,八竿子打不著呀!

 

圖片來源:流淚的新娘】劇照

arrow
arrow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