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00.PNG

久仰這家《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大名以久,印象中是在fb的廣告欄位看到粉絲團,沒特地研究也未曾點開來看po文內容,只單單望名生義,感覺就是家適合夜貓子度過漫漫長夜的甜點店,或又是哪個廣告公司前輩退休/轉職所開的店。店面應該是漆著全白的牆壁,擺著幾張木質長桌椅,晚上8點後才開始營業。在法式香頌的浪漫氛圍中,販售著咖啡、酒品與精緻的甜點,就足以撫慰我們這些加班到傷痕累累的漂泊靈魂必須的養分。店裡不會門庭若市,但絕對會有不少廣告界朋友帶著電腦來這繼續工作。

「既然都要加班,當然需要甜點填補我的胃,我才能甘心好好工作。」一位在某4A廣告公司任職5年的葉小姐笑笑著說。鏡頭隨即帶到櫃檯,甜點櫃裡擺滿著用當地食材搭配法式佐料混合製成的創意蛋糕,記者訪問著30出頭,打扮入時的店長…。

以上都純屬我對《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這名字的想像,畫面混雜著日劇《西洋骨董洋菓子店》藤木直人、瀧澤秀明穿著白圍裙的樣子,整家店的工作人員都是俊男美女,連客人吃起甜點都細嚼慢嚥、聊起天都輕聲細語,一切都是這麼美好。

直到好友A君有天說他訂了一塊蛋糕,邀我一同去取貨享用時,這美好畫面才慢慢有露出真貌的一天。

事實1:這裡沒有全白牆壁、木質長桌椅的店面,不會放著法式香頌音樂讓人在這度過漫漫長夜,它根本就不是店!

《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原來沒有實體店面,它只是一家網路店鋪,而且還沒有自己的官網、電子商務系統、購物車跟金流,所有的營運都是靠著FB粉絲團的人工互動,訂購與確認商品都在PO文與私訊一來一往中進行。看了一下粉絲團,2012年4月成立,粉絲數已累積到50萬,比大部分的明星藝人都還要多。

訂購與取貨方式也很獨特,要吃到他們的甜點有3種方式。第一種適合為了吃到想吃的東西,可以等待很久的人。像是之前新聞有報在美國有個網友Marcus在twitter上留言說自己想睡一下,結果一眨眼七年都沒有再更新動態,七年後才終於現身發佈一則媽的我睡過頭了的動態,簡直是鋪梗王。這類善於運籌帷幄分配時間的人,可以直接私訊粉絲團訂購,確認商品並完成匯款7-14天後,再到現場取貨。拜託PO個文都可以等7年了。吃個甜點等個10幾天又算什麼。

第二種是愛湊熱鬧型,本來沒有很想吃,但看到大家都一窩峰搶購,覺得不吃的話好像就是政治不正確,趕緊跟風一下。這類的人可以參加他們的”深夜甜點PARTY”,其實就是在他們粉絲團的報名PO文下回應留言,他們會依留言順序回覆你一個號碼序號,當天深夜再來現場取貨。想吃的念頭產出到實際拿到蛋糕的時間差不會多過12個小時,相當適合三分鐘熱度的人。

最後一種就是臨時起意或是因緣際會,在出貨時間前在附近乾脆就到現場排隊,秒排秒買。是那種若接受記者訪問時會若無其事地表示自己是剛好人在附近,看看時間剛好甜點也快出爐,自己的胃剛好也想再吃塊蛋糕,一切都是這麼剛好的搭配。

取貨時間有兩個時段:傍晚場:18:30~19:00、深夜場:23:15~23:45,每週三是他們的公休日。

IMG_2258.JPG

A君預訂的是深夜場,我們大概晚上11點來到現場。現場到底在哪,粉絲團也沒給個明確地址,只說是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74 巷與南昌路口,到了附近時就會看到有個騎樓下聚集一些人開始排隊,我們就跟在後頭等待。一開始大概只有10來個人,到了晚上11點15分左右,湧進了快80個人在這裡排隊。

IMG_2261.JPG

IMG_2259.JPG

排隊人潮依剛剛上述說的三種購買方式在牌子後面規矩地排隊,分別是臨時起意、鋪梗鋪很久跟三分鐘熱度的人 (喂~幹嘛亂幫別人貼標籤?!)。

IMG_2270.JPG

事實2:在這裡的確是要保持輕聲細語,但,工作人員不是藤木直人也不是瀧澤秀明!

「這裡是住家,請大家小聲一點」。等到11點15分有個帶著口罩的女生出現在大樓門口,要不是她手上拿著整疊號碼牌準備發送,我還真以為是住戶下來抱怨了。領貨的順序依序是鋪梗鋪很久、臨時起意跟三分鐘熱度 (不要再亂貼標籤了!)。接著我們就10個人一組被帶上大樓2樓去。

IMG_2263.JPG

2樓有個小店面,只供領貨,領取時工作人員會仔細說明保存方式。

IMG_2265.JPG

IMG_2267.JPG

排隊排了約20分鐘,領貨很快速只消5分鐘就領到A君這次訂購的季節限定草莓卡士達千層。店裡牆上貼滿了顧客的留言小卡,領到蛋糕後,我們開心著到附近麥當勞準備大快朵頤。

事實3:人的味覺似乎並不會因為在深夜就可以放水!

我到了晚上11點就會產生想立刻瞬間移動回家睡覺的念頭,很難體會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在這時還在外面排隊。難道是真的睡不著沒事做?還是因為人到了深夜時段味覺會有不一樣的改變?也許是會更敏感,吃了一點甜就直達腦中,激盪著味蕾,所以有愈來愈多深夜才開始販售的店順勢搶攻這塊市場?為了求證,順手請教了估狗大神。

IMG_2296.PNG

結果估狗大神只關心男人不同時段的性趣差異,才不care味覺有沒有影響。我也就意外得知原來男人性慾最巔峰時段是落在下午2點到4點,午后4點鐘則是女性受孕機率最高的時間。(怎麼說到這了?!)

IMG_2272.JPG

IMG_2275.JPG

IMG_2288.JPG

草莓卡士達千層夾著手工卡士達醬跟10顆當季的新鮮草莓,大小比iPhone 6手機略大些,適合2~3人食用。從取到貨到我們坐下來拆開紙盒不到10分鐘時間,卡士達醬因為太鬆軟,這塊蛋糕的結構已經有點歪斜,可以想像若是透過宅配取貨,收到時蛋糕應該就像激戰後的衛生紙團了吧(怎麼開始變成深夜話題了?!)。

我跟A君準備要吃時才發現,問題來了。

IMG_2283.JPG

IMG_2287.JPG

事實4:美觀與實際需求往往站在對立的兩端

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不提供刀叉,幸好設想週全的A君都準備好了。正想一刀劃下,發現卡士達會承受不住下壓的力道而爆漿出來,要像日劇電影那樣切成小塊優雅地分食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討論結果我們只好把上層的餅皮取下,先切分下面的卡士達醬與底座餅皮,再一口餅皮一口卡士達醬這樣分開享用。餅皮帶有點鹹味,卡士達醬奶味滑順,不油也不會過甜,當季的新鮮草莓恰如其份地不僅在造型上加分,味道上更居中融合了餅皮的鹹與卡士達的甜,若在不知道它的售價情況下,我會比個姆指說它是個還不錯吃的甜點。

事實5:甜點的價值最終還是取決於實際付出的鈔票

隨口問問A君這塊千層派到底多少錢,聽到價格我整個人驚呆了,之後的每一口我都無法再專心享受它的味道。

IMG_2279.JPG

我要先跟全台灣的咖啡館道歉,你們甜點櫃裡一片蛋糕賣到150元我現在都可以接受了。腦中也一再設想著「700元的蛋糕可以長怎樣」這問題。700元我們可以買到一個8吋大的蛋糕,8個好友齊聚一起慶祝生日,或是在氣氛還不錯的人氣咖啡館裡選5塊不同口味的蛋糕切片,都好過這只比iPhone 6手機大一點的草莓卡士達千層。我驚呆到都把千層派都吃完後才發現,700元就這樣被花光了,而且還要先預訂,再花時間去現場排隊等候。

評價.jpg

回到家後我再次諮詢估狗大神,不好吃這兩種評價立刻出現,果然驚呆的不只是我跟A君。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辈子都不會做了,有另外一些事是現在做過以後就不會想再做了。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對我來說,屬於後者。

這樣的經驗,一次就夠。

----------------------------------------------------------------------------------------

個人點評 ★★★

短評:喜歡嘗鮮、只相信眼見為憑的人可以買來挑戰自己的金錢觀看看,這個草莓卡士達千層絕對不難吃,但是否值得這個價格就見仁見智了。

這家店對我來說,就像是能力不錯,但很愛要求加薪的同事 (好怪的比喻 XDDDDDDD)

 

【店家資訊】

店名: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inuit1200

取貨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74巷與南昌路口的某棟大樓騎樓排隊等候

交通方式建議:捷運古亭站2號出口步行約2分鐘

取貨時間:18:30~19:00 / 23:15~23:45,每週三公休

有開發票,可選擇自取或宅配,運費另計。

arrow
arrow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