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二十在我的國其實我只是很不想認輸。

我已經二十五不會跳但今天要比昨天更進一步」《季欣霈,25》

一首歌,讓我憶起了我的25。

本想在下班前用簡單幾句話草草將感覺交代,沒想到在回程途中,逆風騎車,回憶竟像打翻的牛奶,先是沿著裂縫溢出,然後漸漸變酸。週遭風景如倒帶的場景,一格一格依序放映,隨著速度加快而抽格。

25歲那年,從校園踏出,步入軍營,又走回校園中。還沒來得及準備就緒,索性先套上保護色,假裝適應、偽裝情緒、武裝自己。用忙碌將自己盛裝打扮,隨時全副武裝前線戒備。

只是騙得過別人豈騙得了自己,尚未調適好的心態瀕臨壓垮之際。感情空窗、學業緊逼再加上工作繁重,情急下我像當初決定先躲進軍中放空抽離般,在此時毅然選擇遠走紐約,縱使只有短短一個月也好。

費時16個小時的航程躍過大半個地球。我在SOHO展覽自己破而未碎的心,在5th Avenue用目光掃視櫥窗內無力負擔的浮華承諾。讓心酸混著在ZABAR'S用2塊美金買來的Häagen-Dazs,一匙一匙大口吞下。邊聆聽Blue NoteBig Band Swing演奏,邊啜飲Bourbon Whiskey,然後即興插入一段ad-lib。在Union Square兜售孤芳自賞的拗脾氣。欣賞著Broadway與自己荒唐人生劇情相似的戲碼上演,雷同純屬巧合。漫步Meat Market體驗格格不入的疏離。在East Village喚醒體內沉睡的Punk Spirit。踏著Coney Island的浪,輕握一把細沙像重拾信心般地小心謹慎。在Harlem區的莊嚴教堂裡,接受Gospel的音樂洗禮。最後再回到Central Park曬曬甫風乾未久的淚痕。

同樣是25那年,與A君及V君走訪一趟十分,美其名是拍攝客家MV參賽作品,實則行遊樂之實,走鐵軌過山洞,下午放氣球,黃昏時放天燈,那時興高彩烈在天燈寫下許多願望,現在仔細回想,還記得寫了哪些?已實現的又有幾個?

那年,25歲的我,有滿滿精力與情緒亟待宣洩,用力書寫,塞滿部落格空間。透過文字,我反覆挖掘著未知的自己,強逼自己赤裸裸地面對這場義無反顧的華麗解放。

於是,我回來了。謹用這篇文章獻給那些即將25、曾經25、學著勇敢、不想認輸、吃苦當吃補的朋友。請記得要記得自己25歲時大無畏的青春模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5歲 青春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