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幾場都是嘻哈的場子,照例穿上寬鬆的衣服,都是大學時期揮霍時購置的,和現在年紀不甚相搭,所以除非特定時間與場合,這類型衣服通常都被高束於衣架上。

等呀等,演唱會等待的時間總是比狂嗨來的多上許多。坐在二樓看台,清閒看著台下搖滾區從人潮稀疏到看不到地,腳印不斷湧入,好奇真正掏錢買票的有幾個?很討厭排隊等待、與人直接擠撞,所以看台區的位置再適合我不過。時間靜止空間擠壓,一切不過爾爾,誰先誰後付出多少心力似乎顯得沒這麼重要。

等呀等,音樂聲壓過等待的寂靜,DJ刮碟,MC鼓譟帶動台下氣氛,進行地非常到位。聽朋友說之前Jay-z在曼谷請到Rihanna當開場佳賓,也期待會有什麼樣的驚奇。

來了,開場佳賓名字從外國mc口中唸出,我傻了。雖然心底早就有個底,八九不離十,但想到怎麼和曼谷差這麼多就忍不住怨嘆。


MC Hotdog?!


~always Hotdog,還真受不了。自己號稱是台灣最屌的rapper,這我沒什麼意見,反正台灣擺得上檯面的嘻哈音樂也屈指可數,但我不喜歡他那副搖擺狂傲自以為是的樣子,或許他嘻哈聽得多,我只接觸皮毛,但我認為嘻哈真正的精神不是謾罵,而是針對現況的反思。我不欣賞他的一點是,歌詞反覆,言不及義,自認為辛辣卻沒搔到癢處,更糟的是流於謾罵,提不出有建設性的看法。想到傳理這幾個星期討論的本土化問題,如果嘻哈本土化後應該是什麼樣的面貌?就等同是MC Hotdog嗎?總覺得台語rap比國語來的有韻味,英文又更勝台語,國語怎麼聽都脫離不了數來寶的調調,這也算是某種程度的本土化吧!嘻哈本來就根源美國黑人貧困的文化背景,針貶時政與對現實的不滿都是發自內心的怒吼,但台灣環境大不相同,學也只能學個四分樣,湊合湊合趕上架,罵政治罵教育但都沒有先反思。老是批評大家盲目跟從外國腳步,但真的有必要拿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文化,硬加上些什麼湊數?然後強調這是台灣嘻哈,這就是本土化的體現?

發現舞臺上有兩個人站在熱狗先生兩側,馬念先跟張震嶽。說到張震嶽我覺得相當可惜,好歹之前也是曾經大紅過,幾首歌都相當HIT,怎麼轉眼淪為熱狗先生的左右手?

在同一個節奏上念了四首(還是五首)感覺像是同一首歌後,他在介紹我愛台妹是這樣說的:接下來是我愛台妹,很適合在██的時候聽。兩個字我自動消音,把他們單獨挑出來倒不是什麼不雅的字詞,但放在這整句話上看來就完全降低格調。雖然熱狗先生後來自討沒趣補上一句,「開玩笑的」,但這種低俗笑話還真引不出笑點。我沒有要詆毀MC Hotdog的意思,我相當推崇他在台灣嘻哈界力爭上游努力不懈的精神,只是希望有點自己的精神,要批評也要有建議,學習別人的文化是好事,但也要學到精髓,不只是形式而已。


「把你的手放在空中甩,我要你什麼都不用管……」聽著我愛台妹,腦海跟著Rihannapon de replay搖擺起舞。
Come Mr. DJ song pon de replay 
   Come Mr. DJ won't you turn the music up 
   All the gyal pon the dancefloor wantin some more what
   Come Mr. DJ won't you turn the music up


燈暗,尖叫。

千呼萬喚Jay-z終於使出來,全場氣氛沸騰,大家瘋狂尖叫吶喊,我也嗨翻天。不過我要誠實自白一下,其實我不是Jay-z的忠實歌迷,手邊買過的也只有他三張專輯:the black albumunplugged跟精選chapter one。雖然昨晚有挖出來惡補一下,但還是沒辦法跟著唱和。話雖如此,我還是很融入其中enjoy

一直很期待著。Bonnie & Clyde '03的前奏響起,大家陷入瘋狂,相信每個人共謀的都是同樣一件事。緊接Crazy in love喔喔喔喔喔喔喔喔,怎麼受得了,心想真是值回票價,趕快現身()吧。可是可是Beyonce還真有原則,不出來就是不出來,本想說來個攜手共唱的,期待落空,唉!我跟Beyonce比較熟說。

台上Jay-z領著大家高喊ROC,看著穿著籃球裝、嘻哈打扮的男男女女,時尚性感輕鬆休閒,我又被連結至全球化、本土化的問題,分了心。

連珠炮沒有空隙塞滿字詞的rap相當厲害,大氣不喘一口,繼續下一場battle。台下男女不受文化隔閡,管他聽不聽得懂,高喊Real Hip Hop繼續擺手尖叫,我也混在其中,那種情緒的渲染真是驚人,瘋狂大喊大叫搖擺眼睛直瞪瞪地望向舞台。

然後舞台螢幕接連映出幾個不幸過世的歌者:Eazy-E、左眼LisaAaliyah2 Pacthe Notorious B.I.G好多好多,搭著Missy ElliotAaliyah罹難時所製作的歌,全場靜然,致敬意味濃厚,不僅也跟著感傷起來,畢竟喜歡Aaliyah也好幾年。跟著大家把打火機點燃(感謝之前幫阿包過生日,留有錢櫃的打火機),照亮整個小巨蛋。

嘻哈精神就應該是如此不分你我的大愛,而不是漫無目的亂放箭。這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成為生活的態度。這是我近期內看得最棒最激昂也最久久不能自己的演唱會。很棒!現在還在沸騰著。

我上輩子肯定是個黑人。


圖片來源:http://www.rocafella.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z hiphop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