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43111.jpg

從搭著郭富城小虎咖啡廣告曲出道的「豬哥亮的女兒」、出車禍努力復健復出的「台灣Gloria Estefan」、晉升台語電音天后的「女神」,到不斷端出新創意製造話題的「姐姐」,謝金燕這一路走得辛苦,也造就了姐姐的雙面人生:一面是盡力想表現出來的舞台魅力,享受鎂光燈與掌聲;一面是努力規避不想被別人看見的私生活,那是與你我都相同充滿柴米油鹽不想被窺視的平凡日子。她懂歌迷要什麼,所以每次演出都卯足全力搞創新露美腿炒氣氛,她也懂媒體要什麼,所以避而不談家務事不想登上版面,她更懂她媽媽與兒子要的是什麼,力求生活不要被打擾。站在舞台上的謝金燕是大家的女神與姐姐,步下舞台後的她只想當個能盡心盡力照顧自己家庭的母親與女兒。

「我必須要短暫離開台灣的舞台,已經有邀約跟活動我必須要取消。當然每年姐姐都不會缺席的跨年,今年要跟大家說抱歉了!」2016年5月14日,當我坐在小巨蛋聽著謝金燕哽咽地說出這段話時,腦海浮現著這些年我親臨姐姐演出的現場畫面。算一算,共有五次。

2011年的大港開唱,那時姐姐雖然還不叫「姐姐」,但也已躍上台語電音天后之位,她要台下觀眾叫她「女神」,我們也死命地喊叫,像是置身展場裡的一群宅男。她渾身散發的自信比舞台上能表現出來的魅力更強大,論歌喉不比其他實力派歌手能飆高音,論舞蹈也無法與唱跳歌手匹敵,唱歌還會小喘,甚至有種讓人覺得她到底哪來的自信,可以霸氣地如此理直氣壯。但一整場表演下來,她收伏了許多人,靠的不是歌藝也不是舞技,正是她那股不容質疑的自信。因為她,我相信努力不僅能讓人重新站起來,還能站上自己夢想的舞台,從此我自詡為姐姐鐵粉,也在隔年陪著她攻進小巨蛋。

讓我對姐姐如此心有獨鐘的原因,除了她獨特的舞台魅力與台語道地口氣外,就是她讓我一見鍾情的霸氣自信。而這也可以從這些年來她所寫的一些歌詞中看出。

「我亂跳舞,今夜冠軍是我。午夜太長,給我激動更高。」《嗶嗶嗶》;2010

「腰束奶澎,屁屁硬扣扣,態度NO.1 O O A O。腰束奶澎,屁屁硬扣扣,Made in TAIWAN是我。」《一級棒》;2012

「Dancing Par趴趴趴趴趴,管他跳歪七扭八。我就是殺殺殺殺殺,唯舞獨尊的A咖。」《姐姐》;2013

「跳起來,跳起來,女神驕傲的姿態,銅牆鐵壁不崩敗。跳起來,跳起來,女神無人可取代,愛自己的人最跩。」《跳起來》;2013

 「我爸爸和教官和你阿嬤,都說我一定是冠軍千里馬。Everybody 準備好了嗎?戰鬥力大爆發,我就是要發達。」《要發達》;2014

 「ON FIRE轟全壘打,ON TOP都被我打趴。 誰怕誰為所欲為左搖右搖瘋狂搖吧。」《蹦 X 趴》;2015

聽膩那些小情小愛好像失戀後全世界就毀滅的濫情歌,如此自信百分百的歌詞,如此霸氣無限上綱的口氣,放眼當今歌壇只有謝金燕做得到,叫人怎能不愛她。

 「漂魄的你不曾置身邊,一句愛你不敢講出嘴。想你念你愛你也氣你,不甘浮浮沉沉架多年。別人看咱當做底搬戲,其實心內痛甲強要死。望你得到幸福的春天,阮的堅強才會有意義。」《甜蜜的家》;2010

寫這首歌的謝金燕唱出對爸爸矛盾的心情,這是她最不想提起的家務事,也是我們做為歌迷所不需要知道的事。這一切只能等豬哥亮懂她女兒要什麼後才能默默落幕。

 「受不了你對我的酷,沒有吹不散的霧。誠懇是我選擇的路,不怕困難,風雨無阻。」《你真酷》;1993

我很喜歡這首謝金燕出道單曲,帶點慵懶的爵士風格一向令我無法抗拒,可惜姐姐很少公開演唱這首歌,也許正如豬哥亮所說,這首歌是他當年為了捧女兒出道特別商請劉家昌老師所寫的歌。但姐姐能有今天這一片天,都是靠著自己不怕困難的驚人毅力及能與時俱進的前衛創意,她已經跟以前劃下界線,不管她是女神還是姐姐,大家熟悉的她,都是「謝金燕」,而不是「豬哥亮的女兒」。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謝金燕的這本經有多難唸只有她自己知道,但所有媒體都想聽。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謝金燕 姐姐 演唱會
    全站熱搜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