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C%AA%E5%91%BD%E5%90%8D

 台灣人很喜歡發誓,尤其是當對方不相信自己,急需證明清白時,有時拿自己生命擔保還不夠,還得把全家人都一併拖下水,起手式「如果我有⋯,我全家死光光」,如此說出來的話才算被加持過,足以被信服。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久以來,我們都習慣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以為這樣做才是有教養有禮貌的表現,但真的是這樣嗎?

朋友S是個奉公職守但很常出國玩的交通警察,在執行勤務時遇到態度惡劣的刁民不是什麼新鮮事。想想也是,要對開罰的警察露出燦爛笑容,並笑納那飛來的紅單,還真需要幾年功力累積。或許因此S對那些不會出言不遜的違規者反而帶點歉意,遞紅單給對方時還會說「不好意思這是你的紅單」,好像自己做了什麼虧心事。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直覺得天母士林這帶是刨冰沙漠,才得以讓又貴又難吃的「好奇豆花」排隊人潮誇張到像是要逃難似的,然後還不錯吃的「水龜伯」拿翹到同樣的料點兩次要加錢,點芋頭要加錢,冰還不能加米苔目,規定一堆囉哩八嗦總歸就是一句:要加錢!

最近無意間發現了一間心頭好,伴我度過炎熱午後。豆花跟刨冰一碗只要35元,豆花還能加3樣料簡直是佛心來著,雖然我吃豆花都只想單加一樣料,加太多種就失去吃豆花的意義,但寧願多點選擇然後自己放棄不加也不想被規定一堆。

文章標籤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個朋友曾說他不介意被人利用,因為那代表自己還有被利用的價值,這種想法完全是工具人的心聲。工具人是這社會最難能可貴的優秀生物,需同時具備先天資質與後天努力才能養成。一個襯職的工具人,要懂得修電腦、要內建人體Google Map、用最短的時間與路徑一舉將宵夜送達,更要隨傳隨到不讓對方感到片刻孤單,不管多晚都能醒著認真聆聽不關你的事的心事,具備以上條件才可獲得全能工具人的認證。

平凡如我就很羨慕那些工具人,我對電腦一竅不通,沒有汽車駕照又是個大路癡,深夜陪對方聊心事一定三秒入睡。人生中最接近工具人應是在大學時期,幫一個工具人同學一起搬電腦進女舍,然後看著他有條不紊地組裝,在他喜歡的女生面前瀟灑完成工具人任務,渾身散發一股不容置疑的工具人氣息。

文章標籤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2ZSH1CZMN.jpg

有些歌以前哼唱時不求甚解,長大後細看歌詞才發現不對勁。

「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的小鳥笑哈哈。」

文章標籤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9162438.jpg

婆媳之間的愛恨情仇是華人社會裡公開的秘密,剪不斷理還亂,也常常被擷取成戲劇裡的衝突元素,劇情愈誇張收視率愈好。在現實生活中這更是個難解的問題,但跟國中數學題不同的是,婆媳問題永遠無法以「無解」這個答案來交卷了事。

我聽過太多朋友說過「婆婆把我當女兒對待」這樣的話,到底是在催眠自己還是蠱惑婆婆?妳喊她一聲媽,她喚妳的可不是女兒。妳敢像她女兒一樣吃完飯不洗碗就回房間?或大刺刺把內衣丟置衣籃讓婆婆洗嗎?妳敢擺出不耐煩的臉色像嫌媽媽囉嗦般地對妳婆婆嗎?這可千萬別嘗試,一旦做了第一個衝過來呼妳巴掌的會是她兒子跟她老公,然後妳就成了名副其實的「全家公敵」。婆媳關係不像母女間這麼單純絕對,妳是我媽媽,我是妳女兒,彼此關係明確單一。但今天妳成為她的媳婦,是她兒子的老婆,是她孫子的媽媽,太多關係交錯,角色變換複雜,自然導致衝突發生。婆婆真的不是妳媽,妳不是她生的,她沒必要為妳把屎把尿,她是妳婆婆,是妳老公的媽媽,她對妳好大半原因是因為她兒子跟妳結了婚。所以當妳決定要結婚時,請先做好嫁給他一家人的心理準備,如果婚後是要跟公婆同住,那真是去廟裡燒香拜佛都使不上力,只得自求多福。

文章標籤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743111.jpg

從搭著郭富城小虎咖啡廣告曲出道的「豬哥亮的女兒」、出車禍努力復健復出的「台灣Gloria Estefan」、晉升台語電音天后的「女神」,到不斷端出新創意製造話題的「姐姐」,謝金燕這一路走得辛苦,也造就了姐姐的雙面人生:一面是盡力想表現出來的舞台魅力,享受鎂光燈與掌聲;一面是努力規避不想被別人看見的私生活,那是與你我都相同充滿柴米油鹽不想被窺視的平凡日子。她懂歌迷要什麼,所以每次演出都卯足全力搞創新露美腿炒氣氛,她也懂媒體要什麼,所以避而不談家務事不想登上版面,她更懂她媽媽與兒子要的是什麼,力求生活不要被打擾。站在舞台上的謝金燕是大家的女神與姐姐,步下舞台後的她只想當個能盡心盡力照顧自己家庭的母親與女兒。

「我必須要短暫離開台灣的舞台,已經有邀約跟活動我必須要取消。當然每年姐姐都不會缺席的跨年,今年要跟大家說抱歉了!」2016年5月14日,當我坐在小巨蛋聽著謝金燕哽咽地說出這段話時,腦海浮現著這些年我親臨姐姐演出的現場畫面。算一算,共有五次。

文章標籤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喜歡看電影,因為看的是別人拍的電影,哭的是自己過的人生。我不會說《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是部「浪漫愛情喜劇」,因為哭點實在是太大顆了。

看到片名會以為是2013年《北京遇上西雅圖》的續集,但,不是它真不是(片中大牛語氣)。按照導演薛曉路的說法,片名的「不二」,就說明了這部電影不是第二集,所以是「原班人馬,全新故事」。故事非發生在北京與西雅圖,而是在澳門跟洛杉磯,但既然不是續集,也不是在北京跟西雅圖取景,為什麼名字還硬要這樣取?

文章標籤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傲然挺立的大樹讓人永遠猜不透他的年齡,他的綠如此油亮,枝葉扶疏自成一蔭,枝幹堅固,多年來倚立不搖,縱使風吹雨打、歷經地牛翻身,也無法撼動他的一絲一毫。年邁的樹伯心中其實滿滿感慨,偶爾抬頭望向天空,小鳥揮動翅膀穿梭自如的行動力總讓他好生羨慕。他的視線永遠跟不上鳥兒移動的速度,低頭看看自己,盤根錯節深植於這塊土壤,寸步難行,連想故無忌憚地伸個懶腰都是奢求。自己何嘗不想飛上天,一探這世界的全觀,自由飛翔自由呼吸,而不是侷限地當個井底之蛙,青春都耗盡了。

他望了鳥兒一眼,心裡想:「若我也有雙翅膀該有多好」。

文章標籤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16253_10153417162711717_7702935080732290080_n.jpg

許多人都是從電影開始認識泰國,李奧納多主演的電影《海灘》帶動曼谷考山路成為背包客天堂,一度成為中國電影史上票房收入最高的華語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則讓中國觀光團大舉入侵清邁。雖然清邁也是泰國人渡假的熱門景點,但我在這6天中不管走到哪都會聽到中文,有種中國觀光客人數比當地人還多的錯覺。許多店家為了招攬更多生意上門,招牌或菜單都會貼心地附上中文,但應該多為求助Google翻譯的,常會有讓人啼笑皆非的翻譯出現。分享幾個我在清邁流浪時看到的有趣中文翻譯,原意大走鐘讓我笑到美丁美當。

文章標籤

fanc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